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水葱 Scirpus validus(图)

水葱开花特写

水葱在园林内水景中的运用


学名:Scirpus validus
科属:莎草科藨草属
别名:管子草、莞蒲、冲天草


     多年生宿根挺水草本植物。株高1~2米,茎杆高大通直,杆呈圆柱状,中空。根状茎粗状而匍匐,须根很多。基部有3~4个膜质管状叶鞘,鞘长可达40厘米,最上面的一个叶鞘具叶片。线形叶片长2~11厘米。圆锥状花序假侧生,花序似顶生。苞片由秆顶延伸而成,多条辐射枝顶端,长达5厘米,椭圆形或卵形小穗单生或2~3个簇生于辐射枝顶端,长5~15毫米,宽2~4毫米,上有多数的花。鳞片为卵形顶端有小凹缺,中的伸出凹缺成短尖头,边缘有绒毛,背面两侧有斑点。具倒刺的下位刚毛6条呈棕褐色,与小坚果等长;雄蕊3条,柱头两裂,略长于花柱。小坚果倒卵形,双凸状,长约2~3毫米。花果期6~9月。

     水葱主要变种有南水葱(Scirpus validus var. laeviglumis)与原种的不同之处是鳞片上无锈色突起的小点。

花叶水葱(Scirpus validus cv.zebrinus),与原种的区别是圆柱形茎秆上有黄色环状条斑,比原种更具观赏价值。



   
      水葱分布于我国东北、西北、西南各省。朝鲜、日本、澳洲、美洲也有分布。花叶水葱主要产地是北美,现国内各地引种栽培较多。水葱喜欢生长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需阳光。自然生长在池塘、湖泊边的浅水处、稻田的水沟中。较耐寒在北方大部分地区地下根状茎在水下可自然越冬。

     水葱可露地种植,也可盆栽。生长较为粗放,无明显病虫害。冬季上冻前剪除上部枯茎。生长期和休眠期都要保持土壤湿润。每3~5年分栽一次。水葱可用播种、分株方法繁殖。以分株繁殖为主。在初春将植株挖起用快刀切成若干块,每块带3~5个茎块芽。栽种初期宜浅水,以利提高水温促进萌发。

     水葱在水景园中主要做后景材料,茎秆挺拔翠绿,使水景园朴实自然,富有野趣。茎秆可作插花线条材料,也用作造纸或编织草席、草包材料。

评论(1)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