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江南山梗菜 Lobelia davidii(图)





学名:Lobelia davidii     科属:桔梗科山梗菜属



     多年生草本,高可达180厘米。茎分枝或不分枝.幼杖有降起的条纹,无毛或有极短的倒糙毛。茎生叶卵状椭圆形至卵状披针形。长可达17厘米,宽达7厘米。先端渐尖,基部渐狭成柄,边缘具不规则重锯齿或波状而有细一齿;叶柄长可达4厘米,两边有翅。总状花序顶尘,长20-50厘米,花序轴无毛或有极短的柔毛;苞片卵状披针形至披针形,比花长;花梗长3~5毫米,有极短的毛和很小的小苞片1或2枚;花萼筒倒卵状,基部浑圆,被短柔毛.裂片条状披针形,长8~12毫米,边缘有小齿;花冠紫红色或红紫色,长1.8~2.5(2.8)厘米,近二唇形,上唇裂片条形,下唇裂片长椭圆形或披针状椭圆形,无毛或有微毛,喉部以下生柔毛;雄蕊在基部以上连合成筒,花丝筒无毛或近花药处生微毛,2枚花药顶端生髯毛。蒴果球状,直径6~10皂米,无毛或有微毛;种子黄褐色,稍压扁,椭圆形,一边厚,一边薄。花果期8~10月。  


生于海拔2300米以下的山地林边或沟边较阴湿处。分布于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川、湖南、湖北、江西、浙江、安徽。全草供药用。治痈肿疮毒、蛇伤。 

评论
热度(1)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