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腺梗豨莶 Siegesbeckia pubescens(图)




 

一年生草本。茎直立,粗壮,高30~110厘米,上部多分枝,被开展的灰白色长柔毛和糙毛。基部叶卵状披针形,花期枯萎,中部叶卵圆形或卵形,开展,长3.5~12厘米,宽1.8~6厘米,基部宽楔形,下延成具翼而长1~3厘米的柄,先端渐尖,边缘有尖头状规则或不规则的粗齿,上部叶渐小,披针形或卵状披针形,全部叶上面深绿色,下面淡绿色,基出三脉,侧脉和网脉明显,两面被平伏短柔毛,沿脉有长柔毛。头状花序径约18—22毫米,多数生于枝端,排列成松散的圆锥花序:花梗较长,密生紫褐色头状具柄腺毛和长柔毛;总苞宽钟状,总苞片2层,叶质,背面密生紫褐色头状具柄腺毛,外层线状匙形或宽线形,长7~14毫米,内层卵状长圆形,长3.5毫米。舌状花花冠管部长1~1.2毫米,舌片先端2—3齿裂,有时5齿裂,两性管状花长约2.5毫米,冠檐钟状,先端4~5裂。瘦果倒卵圆形,4棱,顶端有灰褐色环状突起。花期5~8月,果期6~10月。

广产吉林、辽宁、河北、山西、河南、甘肃、陕西、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四川、贵州、云南及西藏等地。生于山坡、山谷林缘、灌丛林下的草坪中;河谷、溪边、河槽潮湿地、旷野、耕地边等处也常见,海拔160—3400米。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