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草坪草种:狗牙根 Cynodon dactylon(图)


开花状态

草坪整体

学名: Cynodon dactylon
别名: 拌根草、爬根草、百慕大草、铁钱草、行仪芝 
科属: 禾本科狗牙根属 

形态特征: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具细韧的须根和短根茎。茎匍匐地面,可长达1米,节间着地即能生根。植株低矮,直立秆高10厘米。叶线条形,扁平,长3.8~8厘米,宽1~2毫米,先端渐尖,边缘有锯齿,浓绿色;叶鞘具脊,鞘口有柔毛;叶舌短,具小纤毛。5~7月抽出穗状花序,结实力极差,种子成熟脱落,有自播能力。 


产地分布:广布于南北温带地区,中国华北以南均有分布,是中国中南部野生乡土草种。但生长在其他草坪中则为恶性杂草。 

生长习性:喜光,稍耐阴。草质柔软,耐践踏。由于须根分布较浅,夏天遇干旱时,易出现匍匐茎嫩尖或叶片干枯。喜排水良好的肥沃土壤,耐盐碱性强。在低于16℃时停止生长,在7~10℃时叶片变成棕黄色。春天返青较早,绿色观赏期在华东地区为245天。 

   繁殖培育:狗牙根可采用播种和根茎繁殖两种方法进行草坪建植。播种一般在晚春和初夏进行,这时气温较高,种子易发芽,其播种量为5~8g/m2。播种时应选纯净度高、杂质少、发芽率高的种子。播种后应立即覆土镇压,使种子与土壤充分接触,覆土厚度为2~4mm。播种后及时浇水灌溉,灌溉设备以雾化管为好,雾化程度高,可防止水滴太大将种子冲溅出土壤。为保持土壤湿润,可覆盖一层秸秆或无纺布,减少水分蒸发,利于苗全苗壮。狗牙根多采用分根茎法繁殖,一般在春夏季进行,以春末夏初最好。先将草坪成片铲起,冲洗掉根部泥土,将匍匐茎切片3~5cm的小段,将切好的草茎均匀撒于已整好的坪床上,然后覆一薄层细土压实,浇透水,保持土壤湿润,20d左右即可滋生匍匐茎,快速成坪。狗牙根养护管理比较粗放,对剪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养护要求均不高。但夏季不耐干旱,应注意加强浇水。恢复再生能力强,经严重践踏的草坪,应及时喷灌浇水,一般3~5天即可萌发新芽,7~8天可完全复苏。 

园林用途:本种耐践踏,恢复能力强,常用于绿地、公园、风景区、运动场和高尔夫球场发球区的草坪建植,也可作保土草坪。 



评论(6)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