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五唇兰 Doritis pulcherrima(图)




 

学名:Doritis pulcherrimaLindl. 科属:兰科五唇兰属 

 

  形态特征:为多年生常绿丛生草本植物。植株高3~7厘米,茎短而细,粗0.3~0.7厘米;气生根发达。单叶互生,呈二列排布,矩圆形或长椭圆状披针形,顶端圆钝或急尖,长4~12厘米,宽1.5~2.2厘米,厚肉质,腹面绿色,背面灰绿色或紫红色,全缘。总状花序,腋生,花梗长20~38厘米,具花10余朵,花较小,花径2~2.2厘米,粉白色至紫红色;唇瓣五裂,杏黄色或深紫红色。花期为8-10月。蒴果长2.5厘米,圆柱形。果期5月。

 

   生长习性:五唇兰为东亚特有种,主要分布于中国海南岛和云南,以及缅甸、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附生于低海拔山涧岩石、灌丛中。其性喜温暖、湿润、光照充足的气候环境,喜富含腐殖质的、疏松肥沃的微酸性土壤,耐干旱,可耐荫蔽,忌闷热,忌积水,畏寒冷,生长适温为23~28℃。 

  栽培管理:栽培五唇兰采用火砖粒、木炭粒、火山岩粒、蕨根等保水、透气的植料。夏季每日喷水1~2次,保持80%的湿度,每10天用0.1%~0.3%的氮肥或磷酸二氢钾根外追肥,入秋后,减少浇水次数,并停止追肥。五唇兰采用分株、扦插、播种和组织培养繁殖。分株全年均可进行。 

 

  五唇兰主要的病虫害有:吹绵蚧、圆形盾蚧、蜗牛、蟋蟀、蛞蝓等。 

       应用:五唇兰植株矮小,花朵玲珑秀丽,是微型盆栽兰花的精品,以及兰花杂交育种的优良亲本材料。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