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野菜食谱——细叶石仙桃 (图)

学名:Pholidota cantonensis    科属:兰科石仙桃属    别名:石橄榄

 

 

生长在深山林荫岩壁上的多年草植物,特殊的生态环境使石橄榄具有顽强的生命力,自然科学家李时珍对本草评价甚好,在《本草纲目》中有详细记载。本草甘凉质润,入肝、脾、肾三经。既能敛阴养胃以生津,又能清肺润燥以止咳,素有“仙桃”之称。是一种名贵的天然植物,与家禽、肉类、蛙类一起煲汤,其色明味鲜,清香飘逸。“石橄榄猪肚肉汤”更是闻名的营养食谱。

【功能与主治】

清热养阴,化痰止咳,润肺生津,利湿,消瘀。用于感冒,咳嗽,咽喉肿痛,支气管炎,肺炎,哮喘,肺结核,淋巴结结核,小儿疳积,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炎,肝炎,痢疾,吐血,瘰疬,牙痛,头痛,眩晕,梦遗,白带,小便不利等;外用治慢性骨髓炎,跌打损伤,骨折,外伤出血等。

单方验方:
    1、治肺结核咯血:石橄榄30克,白芨10克,水煎服。
    2、治神经衰弱:石橄榄、夜交藤各30克,水煎服。
    3、治咽喉肿痛:石橄榄30克,水煎服,
    4、治牙痛:石橄榄30克,栀子根15根,水煎服。
    5、治风湿关节痛:鲜石橄榄60-120克,猪脚1只,老酒100克,炖服。
    6、治小儿脱肛:鲜石橄榄120克,冰糖30克,加开水适量炖服
    
另方:
   1.睡梦遗精:石仙桃假鳞茎(鲜品)30g,金丝草全草(鲜品)15g。水煎服。
   2. 眩晕、头痛:取鸡蛋1个,用针刺十余个孔,置罐内,上盖石仙桃全草30g,加水炖半小时。饭后1小时服汤吃蛋。治疗25例,症状消失22例,减轻2例,无效1例。
   3.慢性骨髓炎:石仙桃全草(鲜品)适量,捣烂外敷患处;或用于品,以淡米酒浸软磨汁,调温开水外擦患处。治疗7例,治愈2例,明显好转2例。

食用方法:

假鳞茎可食用。分别与猪排、猪肚、小肠、瘦肉等各种家禽配合,配水1千克(供一小家庭),放小许食盐(依个人喜好 )用电焖锅或其它盛器炖60分钟,也可更长时间,即可餐用,味道绝佳。


石橄榄炖肚汤

原料:石橄榄45克,猪肚1个(约750克),清水1500克。
调料:盐56克,地瓜粉100克。
制作:
1、用50克盐、地瓜粉把猪肚表面的粘膜反复搓洗干净,再用清水洗净,放入开水烫1分钟,取出,切成4厘米长、2厘米宽的条,备用。
2、猪肚条加石橄榄、剩余的盐、清水装入盆内,用保鲜膜蒙上,一起上笼大火蒸1小时至熟即可。
特点:清凉解毒、降火。汤头十分鲜美。
技术关键:1、除盐外不要加其他调味品,否则会影响菜的自然香味;2、猪肚上的粘膜一定要清洗干净,否则影响口感。

浙江文成地区有食用,是很好的野菜。不过发这个资料和图片上来,我个人很矛盾,石仙桃是一种兰科植物,大家千万不要随意采挖野生植物,现在所有的兰科植物都应该作为珍稀植物来对待。

评论(2)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