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种的概念


资料来源:《植物小百科》  
      

                      

种是分类系统中最基本的单位。物种之间有明确的界限,即互不交配,各自产生自己的后代。对于物种的认识,是随着科学的发展,随着人们对自然界认识的不断深入而加深的。在林奈时代,种的概念远比现在简单。十八世纪时人们认为物种是固定不变的。当进化的思想被广泛接受以后,人们认识到地球上生存的物种,是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通过遗传、变异和自然选择的结果。

物种的定义可以表述如下:物种是生物界发展的连续性与间断性统一的基本间断形式;对有性生物,物种呈现为统一的繁殖群体,由占有一定空间,具有实际或潜在繁殖能力的种群所组成,而且与其他这样的群体在生殖上是隔离的。

从现代遗传学观点来看,可以给物种下一个比较简单的定义:物种是一个具有共同基因库的、与其他类群有生殖隔离的类群。这个定义把有无基因交流作为划分物种的主要依据。家畜、家禽及栽培植物中的许多品种,虽然形态上不同,但可以杂交,因此只是一个物种的不同品种。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