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答网友:关于红三叶爬山虎var. rubrifolia的问题

网友留言提问:红三叶爬山虎var.rubrifolia它的叶子是不是一直是红色的?在哪里能搞到苗或种子?

答复:

红三叶爬山虎 Parthenocissus himalayana var.rubrifolia 是三叶爬山虎P.himalayana的种下等级,是一个变种。他们的主要区别在于:


三叶爬山虎Parthenocissus himalayana (Royle) Planch. Parthenocissus himalayana (Royle) Planch. ,叶小,3枚。聚伞花序。产四川。

红三叶爬山虎Parthenocissus himalayana (Royle) Planch. var. rubrifolia (Levl. et Vant.) Gagn. ,小叶较小较阔,幼时带紫色。聚伞花序较小。

红三叶爬山虎的叶子并非一年到头都是红色,只是叶幼时带紫色,而且叶上面绿色,下面长带粉红的,沿脉疏生柔毛,或有时密生毛,故名。

它主要分布于我国西南山区,甘肃南部、四川、西藏、云南等省。由于常生于海拔1000-2200米的山坡、林下阴湿处或岩壁上,故色彩更为艳丽,这是高山高海拔植物的特点,这也是它命名的一个原因。 它的种加名himalayana,就是喜马拉雅的意思,说明它的最初的产地或模式标本的采集地应该在喜马拉雅山区。

至于你所问种子或苗木那里采集,那要请教中科院昆明所,我个人不知。

以上资料,已经查阅中国植物志,希望回答你能满意。

各位网友如果有什么问题,只管留言或发信件到,我会尽我所能给与及时回答,并公布在博客上。请不要加我QQ了,尤其一些网友更热衷于询问我的个人情况,如工作、是否婚配等,恕我无可奉告。在这里借机声明。

如果有工作事宜,可加我QQ,不要与我寒暄,直接说明事宜就好。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