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四种苔类的鉴别zz

  石地钱、紫背苔(属于石地钱科.Rebouliaceae)、蛇苔(属于蛇苔科.Conocephalaceae)和地钱(属于地钱科.Marchantiaceae),均为叶状体苔类,属于苔藓植物门(Bryophyta)、苔纲(Hepaticeae)、地钱目(Marchantiales),其绿色的营养体都是配子体,在野外经常遇到。现将它们的形态构造及其之间的主要区别分述如下。

  石地钱(Reboulia hemisphaerica L.Raddi.),叶状体扁平带状,二歧分枝,长2~4cm,宽0.5~0.7cm,先端心形,背面深绿色、亚革质、无光泽。气孔单一型(亦称简单型),高出叶状体表面。孔边周围细胞6~8列,表面观呈放射状。横切面观,孔边为单层细胞。气室呈不明显的六角形。分级,无营养丝。叶状体腹面紫红色,两侧各有一列大型、呈覆瓦状排列的紫色鳞片。沿中轴着生多数单细胞管状假根。雌雄同株,雄托无柄,圆盘状,贴生于叶状体背面中部。雌托生于叶状体顶端,托柄长约1~2cm,托盘半球形,绿色,四深裂。每一裂瓣的腹面有2片无色透明的总苞。孢蒴圆球形,黑色,成熟后自顶部1/3处盖裂。石地钱为世界广布种,多生于较干燥的石壁、土坡和岩缝土上(见图)。

  紫背苔(Plagiochasma rupestre(Forst.)Steph·),叶状体扁平带状,长约1~2cm,宽约0.5~0.7cm,叉状分枝,紧贴基质。新枝多由腹面长出。腹面黑红色,背面暗绿色,平滑、革质,无明显网络结构,常覆有一层腊质,干燥时边缘上卷成筒状或龙骨状。叶状体横切面上同化组织占叶状体厚度的1/2。气孔较小,单一型,不高出叶状体或略高出,孔边细胞4~6列,细胞壁略加厚,表面观呈放射状。气室分级,有营养丝。油体球形,分散在叶状体细胞中。叶状体腹面的鳞片较大,阔三角形,深紫色,具有一个(少数2个)阔披针形钩状尖。雌雄同株。雄托无柄,圆盘状,贴生叶状体背面中部。雌托椭圆形具棱,托柄短,上下两端均具毛。总苞头状2~3个,孢子褐色。紫背苔多生于山坡或石缝土壤上,产我国东北、华北和西南诸省,分布于北美、南美、欧洲、大洋洲、亚洲(见图)。

  蛇苔(ConocephaLum conicum L. Dumort.),叶状体宽带状,革质,深绿色,略带光泽,多回二歧分枝,长5~10cm,宽1~2cm。背面有明显的菱形气室分隔,外观似蛇皮。气孔单一型,孔边细胞5~6列,表面观呈放射状。气室内有多数直立的营养丝,其顶端细胞呈梨形。腹面中肋两侧各有一列深紫色鳞片。雌雄异株。雄托椭圆形,盘状,紫色,无柄,贴生于叶状体背面。雌托圆锥形,黄褐色,有无色透明的柄,长3~5cm,着生于叶状体前端。托盘下有5~8个总苞,每苞内具一梨形、有短柄的孢蒴。蛇苔多生于溪边林下阴湿土表。我国各地均有分布,产欧洲、美洲、亚洲中部及东部(见图)。

  地钱(Marchantia polymorpha L.),叶状体扁平阔带状,多回二歧分枝,深绿色,边缘波状,中部有条黑色中肋。叶状体背面具六角形,排列整齐的气室分隔。气孔筒形(亦称烟囱型),孔边细胞4列,呈十字形排列。气室内具多数直立的营养丝。腹面具紫色鳞片。雌雄异株。雄托圆盘状,边缘波状浅裂,具托柄,长约2cm。雌托扁平圆盘状,深裂成9~11条指状瓣,颈卵器着生于托盘的腹面,具托柄,长约6cm。叶状体前部背面中部多产生胞芽杯。地钱多生于阴湿土表,为世界广布种(见图)。

  现将上述四种苔类的主要区别列于下表。

杜桂森,生物学通报,1994年第29卷第11期,33-34。

评论
热度(1)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