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钻蛀性害虫】蔗扁蛾的防治技术

蔗扁蛾,又称香蕉蛾,隶属鳞翅目、辉蛾科、扁蛾属,原产非洲,1987年随巴西木进入广州,现传入我国10余个省、直辖市、威胁农作物、果树、名贵花卉等。其危害性很大,在北京严重危害的温室中,每年巴西木因此虫淘汰率达50%以上,已成为温室花卉生产中的主要虫害之一。
(一)分布
    我国1997年正式报道在北京发现此虫,虫源是广州北运的巴西木,之后,广东、海南、福建、河南、新疆、四川、上海、南京、浙江等相继发现该虫危害。
(二)寄主
    蔗扁蛾属广谱钻蛀贪食者,其寄主范围广泛,除严重危害巴西木、发财树、苏铁等观赏植物外,还危害甘蔗、香蕉、玉米、马铃薯、茄子、辣椒、菠萝、竹子等多种经济作物,其寄主植物达23科56种。
(三) 为害特点
    蔗扁蛾是一种危害严重的钻蛀性害虫,主要以幼虫钻蛀巴西木、发财树等植株木质肉质皮层内上下蛀食,严重时只剩下一层薄的外表皮,剥开后可见里面充满了虫粪。幼虫在甘蔗叶鞘下取食,成熟后钻入茎秆,为害甘蔗组织,受害甘蔗中间变空,充满虫粪;为害香蕉除根部和叶缘尖部以外的所有部分,主要为害花序。
(四)形态特征
    成虫:体色黄褐,体长8—10mm,展翅22—26mm,前翅深棕色,中室端部和后缘各有一黑色斑点;卵:淡黄色,卵圆形,长0.5—0.7mm、宽0.3—0.4mm;幼虫:乳白色透明;老熟幼虫长30mm,宽3mm,头红棕色,胴部各节背面有4个毛片,矩形;蛹:棕色,触角、翅芽、后足相互紧贴与蛹体分离。
(四)传播途径
     蔗扁蛾主要随观赏植物及其繁殖材料传播,香蕉果实也能传播。
(五)防治方法
    1、手工防治:莳养过程中要经常检查茎干,方法是:
    用手按压表皮,如不坚实而有松软感觉,说明已发生了虫害,应及时防治。可细心发剥掉受害部分的表皮,将混有蛹态的虫粪清理干净,把幼虫一一杀死。
    2. 药剂防治:
    ①将巴西木柱搬至室外荫凉处,用40%氧化乐果乳油1000倍液喷洒,每周一次,连续3次。
    ②可用80%的敌敌畏500倍液喷洒茎干,然后用塑膜包裹密封茎干5小时,以进一步杀死不同虫态的蔗扁蛾。
    ③蔗扁蛾还有成虫夜出及越冬入土的习性,夏季可结合家庭薰蚊,将驱虫器放在巴西木木柱附近,可有很好的驱杀效果。
    ④冬季可用90%的敌百虫晶体配成1:200倍毒土,均匀撒在盆土表面,亦可杀死越冬潜土的扁蛾。

评论(1)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