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怎样采集昆虫标本

怎样采集昆虫 (摘自浙江林业有害生物信息网 )

  对善于飞翔的蝴蝶、蜻蜓、跳跃的蝗虫等等一般用网捕。在大片的草丛和茂密小灌木中的虫,肉眼不易看见,则可以用网扫,用捕虫网一边左右扫网一边前进,还可利用昆虫的假死习性,用白布或捕虫伞等接在树下,然后振动树枝,使虫因受振动而假死掉下,掉下的小虫可用吸虫筒吸取。有许多昆虫有趋光的习性;在无风又没有月光的夜晚,选择一个植物茂盛并有流水的地方挂灯,灯后张开一块白布;就可诱来非常多的昆虫停在布上或地下,这时即可用指管一一套捕,然后用毒瓶将其毒死。对于蛾类,为了避免翅膀扇动而损坏翅膀和鳞片,通常用乙醚等麻醉剂先将蛾子晕倒,然后再将其毒死。有些蛾和甲虫喜欢吃蜂蜜,可配制糖液放在田间诱虫。有些雌蛾的腺体分泌出一种气味,使距离遥远的雄虫“闻香而至”集聚在雌虫旁边,这样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就捕到大量雄蛾。

  对初学昆虫的人来说,采集要全面,不能只凭兴趣和爱好。要克服专采大虫不采小虫,专采美丽的不采难看的,只采特别的不采一般的,一种昆虫只采一个不采第二个,有雄的不要雌的,有了成虫不要幼虫,只采飞的不采隐藏的等等毛病。只有全面采集才能知道昆虫的种类、数量和分布情况。只有全面采集才能进行比较鉴定。只有全面采集才能采到珍贵的标本。

  采到的昆虫除需继续饲养以外,一般要立即杀死它们。虫死的越快标本越完整。瓶是杀死昆虫最好的武器。毒瓶制作也很简单,瓶下部放入一些氰化钾,然后盖上一层木屑(锯木),用木棍把木屑压紧,在上面放一层石膏糊即成。昆虫放入毒瓶立即死去,可免于碰撞造成损伤。但这种毒气对人畜亦有害,用时要小心,保管要注意勿使毒气跑出来,手边没有毒瓶时,可用氯仿(三氯甲烷)等麻醉剂来代替。大型昆虫可直接用注射器注入40%石碳酸或95%酒精而杀死。

  昆虫幼虫、卵和蛹可放入70%酒精中杀死并保存。

  成虫一般是一天之内就要做成标本,因为几天后昆虫变得干硬而不易制作。但采集昆虫往往在野外进行,不能随采随制标本,因此可把毒死的标本放在纸三角袋或棉花包内暂时保存。

  纸三角袋制作方法简单:

  第一种 用长方形或正方形纸折成三角形,开口处折回封口,这种纸袋适于放蝴蝶、蛾、蜻蜓等双翅发达的昆虫。

  第二种 用手指将袋撑开,把下角捻紧后袋就凸起,这种纸袋适于放身体较厚的甲虫、蜂、蝇、熔嫁、蝉等。

  第三种 纸袋用纸卷折,两头捻紧,呈长筒形的纸包,适于包装蝗虫,螳螂、天牛等体较长的昆虫。

  第四种 纸袋是一种更严密的纸筒,宜于包装有小虫的树叶、小枝、虫瘦、潜叶虫和介壳虫等等。每种纸袋内最好只放同种或同类标本,大的放一个,小的放数个,同时并同地采的标本才能放在一起,外面写上采集日期、地点、采集者。混乱的标本失去使用的价值。纸袋可用透明的油纸或玻璃纸,即可防潮又可看见袋内的昆虫。标本要干燥,不然会因纸不吸水而腐坏。水分多的昆虫要用厚毛边纸,或报纸制成的纸袋存放。

  棉花包是由一块大小约18×13平方厘米的脱脂棉,外面包以牛皮纸或旧报纸的袋子。标本由左至右依次摆在棉花上,同-批采的放一起,不同时间、地点的标本放于一个棉包时则要用线隔开。装满后在上面盖一张白纸,纸上按标本的排列划分,写上采集地、数量等。整个包一个编号,保存起来非常方便。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