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豆毒蛾 Cifuna locuples(图)




【目科】鳞翅目,毒蛾科。

【学名】Cifuna locuplesWalker,1855

【分布】长江流域一带。

【危害对象】荷花、月季、紫藤、溲疏等花木。

【危害征状】 以初孵幼虫群集叶背危害为主,先食叶肉,仅留一层网状表皮;幼虫稍大后蚕食叶片,形成穿孔.严重时仅剩网状叶脉。

【形态特征】

(1)成虫:黄褐色至暗褐色,雄虫触角羽状,前翅有两条深褐色横纹带,带纹之间有一个肾形斑。雌虫触角短栉齿状,前翅的褐色纹带较宽。

(2)卵:半球形,淡青绿色。

(3)幼虫:黑色全身有毛,在身体前后两端和腹部前几节有成束的长毛,特别在腹部前两节的毛束向两侧平伸,黑色,像飞机的两翼,故有“飞机刺毛虫”之称。在腹部,第六、第七节背面和其他毒蛾幼虫一样,各有一个黄褐色圆形的反缩腺。

(4)蛹:红褐色,背面有长毛。

【发生规律】一年发生2~3代,幼虫越冬;翌年4月羽化成虫,成虫有趋光性。卵产在叶背成块状,每块有卵50~200粒;初孵幼虫有群集性,稍大后即分散危害;老熟幼虫在叶背吐丝结茧化蛹;幼虫体外长毛均有毒,能引起人体皮炎、斑疹等。

【防治方法】

(1)物理防治:黑光灯诱杀成虫。

(2)药剂防治:幼虫危害期,可选喷50%杀螟松乳油1 000倍液,或40%乐斯本乳油1 500倍液。

评论(1)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