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金叶女贞生长期落叶的原因和对策zz

笔者认为,金叶女贞,实地栽培中,落叶最大原因是生理性的,比如光照不足,土壤条件恶劣;此外虫害高颈网蝽的危害较严重~

 

来源:中国花卉报    杨玉芳 张瑛    2007-9-10 9:21:20

  金叶女贞褐斑病的初期症状
  金叶女贞为木樨科女贞属植物,是一种优良的彩色灌木。1999年,金叶女贞开始在江苏常武地区陆续试种,随后面积迅速增大。但从2003年起,当地金叶女贞在生长季节有少量开始落叶,呈片状斑秃,并且不断蔓延。到了2004年6月中旬,大面积金叶女贞陆续出现斑点。老叶次于幼叶出现斑点,进而发展为干枯,叶子脱落,枝条随之自上而下逐渐干枯,有少部分死亡。斑秃死亡部分大都在种植地的中间处,四周长势较好。经这几年观察,我们发现引起落叶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由病害引起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金叶女贞斑点病。斑点病是由病原真菌引起的。初期叶片出现褐色小斑,周围有紫红色晕圈,斑上可见黑色霉状物。随着气温的上升,有时数个病斑相连,最后叶片焦枯脱落。该病原菌生长最适宜的温度范围为25℃至30℃,孢子萌发适温为18℃至27℃,在温度合适且湿度大的情况下,孢子几小时即可萌发。当南方地区进入雨季时,如果植株栽植密,通风透光差,植株间就形成了一个相对稳定的高湿、温度适宜的环境,对病菌孢子的萌发和侵入非常有利,且病菌可反复侵染,若不加以重视,可能会使病害大发生。

  二、介壳虫危害
  介壳虫虫体较小,约2毫米,没有固定前在枝上爬行较快。枝叶过密、通风透光条件较差处,虫害严重,常常引起落叶,严重时也会使植株枯萎死亡。
  为防治金叶女贞生长期落叶,我们采取了如下防治措施,效果较好。
  1.种植地要有利于排水,切勿发生积水。种植时要合理密植,而且随着植株的生长要合理疏枝,增强植株内部通风、透光,降低湿度。
  2.减少病害侵染来源。清除种植地中的病残体,并随时清除杂草。这样不仅能能减少侵染来源,还能增加通风、透光,有利于为植株创造一个健康的生长环境。
  3.加强肥水管理,以增加植株本身的抗性。在道路绿化方面,土壤一般比较贫瘠,加上施肥少,容易造成植株营养不良,可在春季追施一次肥,在雨季结合下雨撒施复合肥,都有利于提高金叶女贞的抗病性和促进病后及早恢复。
  4.适时修剪,及时处理伤口。在冬季可重剪,进入雨季应减少修剪,减少伤口,降低病菌从伤口入侵的机会。修剪后马上喷施杀菌剂。多年来实践证明,雨季修剪越勤,发病越重。
  5.定期喷药防治。病害防治必须做到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从6月下旬开始,每隔7至10天喷一次药,直到9月雨季结束。在发病前期,可使用内吸性杀菌剂。如多菌灵、甲基托布津、力克菌等。为防治介壳虫,可采用吡虫啉在虫体未固定前结合杀菌剂一起使用。后期可使用保护性杀菌剂如波尔多液、代森锰锌等。为防止病原菌产生抗性,可交替使用药剂。
  (本文图片由杨玉芳提供)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