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鳞翅目翅脉标本的制作方法zz

    利用翅脉作为分类依据,在鳞翅目中尤为常见。为了使翅脉清晰易见,必须将翅制成透明程度极强,又将翅脉染上颜色的玻片才便于观察。现将制作方法介绍如下:


1、材料

鳞翅目昆虫、10%盐酸、10%~15%漂白液、乙醇、二甲苯、伊红、载皮片,透明胶带。

2、方法
                          
(1)取完整昆虫前后翅,浸入80%酒精液中使其湿润,然后将翅移入10%盐酸液中l~2min,吸去稀盐酸,移入10%~15%漂白液中,如此反复多次,直至翅面上的鳞片脱净为止(翅无色透明)。

(2)取无色透明翅浸入伊红液中,放入30℃恒温箱24h,取出巢好的前后翅分别移入90%、95%、100%酒精液中脱水1min,吸去酒精再移入二甲苯中1min取出吸干待用。

(3)取脱水后的前后翅,放在滴一滴胶水的载片上,在载片上贴标签,然后放上另一载片,再用透明胶带把载玻片两端绕上即可。

     在漂白、脱水、透明时,都要特别小心,以防翅膜皱褶。如出现上述情况,千万不要有镊子或拨针触动,要用转毛笔帮助展平。此法手续简便,省去涂刷鳞片过程。翅脉清晰可见,便于鉴定。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