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外来入侵植物——棕叶狗尾草 Setaria palmifolia(图)

学名:Setaria palmifolia(koen.) Stapf
别名:箬叶莩、樱茅、樱叶草(均钟观光拟),雏茅(海南)、棕叶草(广西)
科属:禾本科狗尾草属

    多年生。具根茎,须根较坚韧。秆直立或基部稍膝曲,高0.75—2米,直径约3—7毫米,基部可达1厘米,具支柱根。叶鞘松弛,具密或疏疣毛,少数无毛,上部边缘具较密而长的疣基纤毛,毛易脱落,下部边缘薄纸质,无纤毛;叶舌长约1毫米,具长约2—3毫米的纤毛;叶片纺锤状宽披针形,长20—59厘米,宽2-7厘米,先端渐尖,基部窄缩呈柄状,近基部边缘有长约5毫米的疣基毛,具纵深皱折,两面具疣毛或无毛。圆锥花序主轴延伸甚长,呈开展或稍狭窄的塔形,长20—60厘米,宽2—10厘米,主轴具棱角,分枝排列疏松,甚粗糙,长达30厘米;小穗卵状披针形,长2.5—4毫米,紧密或稀疏排列于小枝的一侧,部分小穗下托以1枚刚毛,刚毛长5—10(14)毫米或更短;第一颖三角状卵形,先端稍尖,长为小穗的1/3—1/2,具3—5脉;第二颖长为小穗的1/2—3/4或略短于小穗,先端尖,具5—7脉;第一小花雄性或中性,第一外稃与小穗等长或略长,先端渐尖,呈稍弯的小尖头,具5脉,内稃膜质,窄而短小,呈狭三角形,长为外稃的2/3;第二小花两性,第二外稃具不甚明显的横皱纹,等长或稍短于第一外稃,先端为小而硬的尖头,成熟小穗不易脱落。鳞被楔形微凹,基部沿脉色深;花柱基部联合。颖果卵状披针形、成熟时往往不带着颖片脱落,长2—3毫米,具不甚明显的横皱纹。叶上下表皮脉间中央3—4行为深波纹的、壁较薄的长细胞,两边2—3行为深波纹的、壁较厚的长细胞,偶有短细胞。染色体2n=36(Avdulov),54(Krishnaswamy)。花果期8-12月。

评论(3)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