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野菜食谱——192.魔芋(图)




魔芋Amorphophallus rivieri

192.魔芋豆腐

魔芋为天南星科植物花魔芋Amorphophallus rivieri Durieu。白魔芋A.albusLietChen.等多种魔芋的块茎。有毒的淀粉粒经石灰水漂煮制成的魔芋豆腐被称为“魔力食品”,具有奇特的保健和医疗作用。据分析,魔芋含有葡萄甘露聚糖、蛋白质、葡萄糖、果糖、蔗糖及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纤维素等。

魔芋能增加肠胃蠕动,其葡萄甘露聚糖吸水膨胀,体积可增大到原体积的30—100 倍,因而不用多吃就给人以饱腹的感觉,所以它是理想的减肥食品。纤维素促进胃肠蠕动,润肠通便,防止便秘和减少肠对脂肪的吸收,有利于肠道病的治疗,减少体内胆固醇的积累,对防治高血压、冠状动脉硬化有重要意义。

凉拌魔芋豆腐

一、原料:

1.主料:魔芋豆腐250 克。

2.调料:精盐、味精、葱丝、姜丝、辣油、麻油。

二、制法:

将魔芋豆腐入锅煮透,捞出晾凉切丝,放入盘内,加入精盐、味精、葱、姜、辣油、麻油拌匀上桌。

按:魔芋豆腐含有葡萄甘露聚糖,吸水膨胀,是理想的减肥食品。常食此菜可减少饭量,不感到饥饿难忍而减肥健美。

魔芋鸡

一、原料:

1.主料:母鸡一只,魔芋豆腐200 克,豌豆苗100 克,鸡蛋一只。

2.调料:葱段、姜片、精盐、蚕豆水粉、胡椒粉、味精、高汤、猪油。

二、制法:

1.将鸡加工后,斩去足爪不用,用精盐在鸡全身内外涂抹均匀摆入钵内,放入葱段、姜片,上蒸笼蒸2 小时,至熟烂。

2.魔芋豆腐切条放沸水中煮2 分钟,使之紧缩后捞起沥干水分。将鸡蛋磕入一大碗内打散,加精盐、干蚕豆水粉调匀,放入魔芋豆腐裹匀套糊。锅内注入猪油,待油烧至四成熟时,放入魔芋豆腐炸至金黄色,发泡时倒入漏勺内沥油。

3.炒锅注入高汤,放入魔芋豆腐煮熟透,然后把蒸好的鸡摆在瓷里,汤汁滗入锅中,葱、姜不用,烧沸后撇去浮沫,加精盐、胡椒面、味精,下豌豆苗浇在鸡上,淋上猪油即成。

按:魔芋豆腐是魔芋块茎加工而成,含有多种营养成分。鸡肉具有温中益气、补髓添精的功效。与豌豆苗等组成此菜,具有补虚损的功效。适用于虚劳酸弱、消渴、水肿、小便频数等病症。魔芋含葡萄甘露聚糖吸水膨胀,使人吃后食物减少而不感饥饿,收到少食减肥的效果。

评论(8)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