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野菜食谱——187.繁缕






187.繁缕

繁缕为石竹科植物繁缕Stellariamedia(1.)Cyr 的幼苗,又名鹅肠菜。

繁缕每百克含水分91.6 克,脂肪0.3 克,蛋白质1.3 克,纤维素1.4 克,钙150 毫克,磷10 毫克,还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

繁缕性味甘微平,具有凉心,去瘀、下乳的功效。治产后瘀滞腹痛、乳汁不多、暑热呕吐、肠痈、淋病、恶疮肿毒、跌打损伤。

炒繁缕

一、原料:

1.主料:嫩繁缕250 克。

2.调料:精盐、味精、葱花、猪油。

二、制法:

将繁缕去杂洗净,油锅烧热,下葱花煸香,投入繁缕煸炒,加入精盐炒至熟而入味点入味精,摊匀出锅即成。

按:繁缕具有活血、去瘀、下乳的功效。此菜适用于产后瘀滞腹痛、乳汁不多、暑热呕吐、肠痈、淋病、恶疮肿毒、跌打损伤等病症。

繁缕豆羹

一、原料:

1.主料:繁缕250 克,黄豆150 克。

2.调料:精盐、葱花。

二、制法:

1.将黄豆去杂洗净,泡膨胀,粉碎成豆沫。繁缕去杂洗净,切小段。

2.锅烧热加适量水,倒入豆沫烧沸,改为文火烧熟,投入繁缕,加入精盐、葱花,烧至繁缕入味,即可出锅。

按:此羹是繁缕与健脾宽中,润燥消水的黄豆组成,具有活血去瘀、解毒的功效。适用于乳汁不多、恶性肿毒、筋痛拘挛、跌打损伤等病症。健康人食用能健脾胃,活筋骨,少病。

繁缕面糊

一、原料:

1.主料:繁缕150 克,面粉50 克。

2.调料:精盐、味精、葱花、猪油。

二、制法:

1.将繁缕去杂洗净切小段。面粉加入适量水搅成糊状。

2.油锅烧热下葱花煸香,投入繁缕煸炒,加入精盐炒入味,点入味精,出锅待用。

3.锅内放适量清水,烧沸时将面粉糊徐徐下入锅内,不断搅拌,烧熟时加入繁缕,煮沸即成。

按:此食品由活血、下乳,去瘀的繁缕与养心安神、厚肠益脾的面粉相配而成,具有益气除烦、活血下乳的功效。适用于乳汁不多、暑热呕吐、恶疮肿毒、夜寐不宁等病症。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