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野菜食谱——186.薄荷

186.薄荷

薄荷为唇形科植物薄荷MenthaarvensisL.varpiperascensHo1men. 的叶,又名蕃荷菜。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嫩茎叶可作清凉饮料、糕点。薄荷叶含薄荷油(主要成分薄荷醇、薄荷酮)、薄荷霜、樟脑萜、柠檬萜、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

薄荷叶性味辛凉,具有疏风、散热、辟秽、解毒的功效。治外感风热、头痛、目赤、咽喉肿痛、食滞气胀、口疮等。注意:阴虚血燥、肝阳偏亢、表虚汗多者忌食用。

玻璃薄荷

一、原料:

1.主料:鲜薄荷叶35 片。

2.调料:白糖、红绿丝、素油、发面糊(发酵粉与面粉拌匀的稀糊)。

二、制法:

1.将薄荷叶洗净沥水,逐片叶蘸满发面糊,入油锅炸至皮硬,捞出沥油。

2.另取炒锅,加白糖和少许清水,熬成金黄色能拔丝时,倒入薄荷叶,撒上红绿丝,颠翻均匀,出锅拔开晾凉即成。

按:薄荷具有疏风、散热、辟秽、解毒的功效。《本草纲目》载“薄荷,辛能发散,凉能清利,专于消风散热。”玻璃薄荷适用于外感风热、头痛、目赤、咽喉肿痛、食滞气胀、口疮等病症。阴虚阳亢者忌食。

薄荷莲子

一、原料:

1.主料:莲子150 克,干薄荷叶3 克,桂花少许。

2.调料:冰糖。

二、制法:

1.莲子去皮去心。干薄荷洗净,用适量清水煮沸,待薄荷味入汤后,捞出薄荷不用,汤汁备用。

2.莲子放入锅内,加水煮沸,待莲子熟透(不要煮开花),小火煮沸一会即可。

按:此食品由薄荷与养心安神、益肾健脾、涩肠的莲子相配而成,具有补肾健脾、养心安神的功效。适用于心悸失眠、肾虚遗精、尿频、外感风热、头痛、目赤、咽痛等病症。

雪花薄荷

一、原料:

1.主料:鲜薄荷叶60 片,山植糕125 克。

2.调料:白糖、发面糊、素油。

二、制法:

将薄荷洗净沥水。山楂糕改成薄荷叶大小30 片。用2 片薄荷叶夹住1片山植糕蘸上发面糊,下七成热油锅中炸至金黄色,捞出装盘,撒上白糖即成。

按:此食品是由薄荷叶与消食积、散瘀血的山植糕相配而成,具有疏风散血、消食的功效。适用于外感风热、头痛、咽痛、食滞气胀、目赤等病症。

阴虚阳亢者忌食。

薄荷酒

一、原料:

1.主料:薄荷50 克,白酒750 克。

2.调料:白糖。

二、制法:

把薄荷叶用水冲洗,沥于水,放入纱布袋,放入容器内,加糖、酒密封,1 月后捞出薄荷叶即可饮用。

按:薄荷酒具有助消化、健胃的功效。适用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疲劳倦乏、食滞气胀等病症。

薄荷饮

一、原料:

1.主料:嫩薄荷叶4 克,甘草4 克。

2.调料:白糖。

二、制法:

先将薄荷叶和甘草同放锅内,加水煮沸几分钟后过滤留汤,加糖即成。

按:此饮具有清热解毒、止咳平喘的功效,是理想的防暑饮料。还适用于咽喉肿痛、外感风热、目赤、劳倦发热、食欲不佳、肺痿咳嗽、心悸等病症。

灵芝薄荷饮

一、原料:

1.主料:灵芝2 克,薄荷5 克,谷芽5 克。

2.调料:白糖。

二、制法:

1.将灵芝切片,薄荷切段,谷芽炒香备用。

2.把灵芝、谷芽入锅加适量水和糖煎成浓汁,下入薄荷煎10 分钟即成。
按:谷芽健脾开胃,薄荷疏散风热、清利头目。灵芝益气血、养心安神、补精髓。三者组成此饮,其功在益脾胃、补脑益智。适用于夏季烦热、气虚烦劳、心烦不眠、心悸等病症。夏季常饮可防暑健身。

评论(1)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