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野菜食谱——184.薇菜(图)



184.薇菜

薇菜为蕨类植物紫萁Osmunda japonicaThunb.的嫩叶柄,采集雌株(呈扁圆形或耳形)去卷头、叶子和绒毛。可鲜食,或下沸水锅焯3—4 分钟,经翻晒和搓揉而成干品,吃前用温水泡发。营养丰富,被视为“山珍”。薇菜每百克含碳水化合物4.3 克,蛋白质2.2 克,脂肪0.19 克,胡萝卜素1.68毫克,还含有维生素C 和多种矿物质。薇菜具有润肺理气、补虚舒络、清热解毒的功效。治吐血、赤痢便血、子宫功能性出血、遗精等。

紫其根茎入药,具有解热、利尿的功效,治腹痛。紫其根茎用清水浸泡7 天左右,取出捣碎,经过滤可提取淀粉(称为蕨粉),能制作粉皮、粉条,有一定滋补作用。每吨干薇菜的价值相当于20 多吨大豆,10 多吨冻猪肉。

薇菜鸡丝

一、原料:

1.主料,鲜薇菜150 克,熟鸡肉丝100 克。

2.调料:料酒、精盐、味精、葱花、姜末、猪油、鸡汤。

二、制法:

1.将鲜薇菜去叶、绒毛剩叶柄入沸水锅焯一下,捞出洗净切段。

2.锅内加猪油烧热,放入葱姜煸香,投入鸡肉丝煸炒几下,加入精盐、料酒和适量鸡汤煸炒入味,再放薇菜炒熟,点入味精推匀出锅即成。 
按:薇菜具有润肺理气、补虚舒络、清热解毒的功效,鸡肉具有温中益气、补髓添精的功效,两者组成此菜可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成分,具有补益脾胃、润肺补肾的功效。适用于虚劳赢瘦、胃呆食少、吐血、崩漏泄泻、小便频数、遗精等病症。

烧三鲜薇菜

一、原料:

1.主料:薇菜250 克,鲜蘑菇25 克,熟鸡肉25 克,水发海米25 克,冬笋丝25 克,火腿末15 克,水烫油菜25 克。

2.调料:料酒、精盐、味精、酱油、白糖、葱花、姜末、花椒油、湿淀粉、豆油、鸡汤。

二、制法:

1.将鸡肉、鲜蘑菇、油菜切成丝。薇菜去杂洗净。

2.锅内放油烧热,用葱、姜煸香,加入料酒、酱油、鸡汤、白糖、精盐,再放入火腿、笋丝,最后加入薇菜、蘑菇、鸡肉,用文火焖烧透,放入油菜、味精略烧,用湿淀粉匀稀芡,淋花椒油出锅即成。

按:此菜由薇菜配以蘑菇、鸡肉等多种食物组成,可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成分,具有清热解毒、滋阴润肺、益气补虚的功效。适用于吐血、赤痢便血、崩漏、小便频数、遗精、体倦乏力、虚劳瘦弱等病症患者食用。

薇菜里脊片

一、原料:

1.主料:干薇菜50 克,猪里脊肉150 克。

2.调料:料酒、精盐、味精、酱油、白糖、胡椒粉、葱花、姜末。

二、制法:

1.将干薇菜用温水泡发,洗净切段。猪肉洗净切片。

2.锅烧热放肉片煸炒至水干,烹入酱油,加入葱、姜煸炒至肉将熟,加入精盐、白糖、料酒、胡椒粉和适量水,煸炒至肉片熟而入味,放入薇菜炒熟,点入味精,出锅装盘即成。

按:薇菜配以滋阴润燥、补中益气的猪肉组成此菜,具存滋阴润肺、益气补虚的功效。适用于肺虚干咳、吐血、瘦弱乏力、便秘等病症。

评论(2)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