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野菜食谱——183.蕌头

183.蕌头

蕌头为百合科植物薤Allium chinense G.Don.的鳞茎,又名蕌子、薤白,蕌头可炒食,盐渍或糖渍。

蕌头每百克含水分37.9 克,蛋白质1.6 克,脂肪0.6 克,碳水化合物8克,铝64 毫克,磷32 毫克,铁2.1 毫克,胡萝卜素1.46 毫克,维生素B10.02毫克,维生素B20.12 毫克,尼克酸0.8 毫克,维生素C14 毫克。

蕌头性味辛苦温,具理气、宽胸、通阳,散结的功效。治胸痹心痛彻骨、脘腹痞痛不舒、泻痢后重、疮疖等。

甜蕌头

一、原料:

蕌头5 公斤,食盐300 克,白糖150 克,味精适量。

二、制法:

1.选择鲜嫩、白色、中型的蕌头,去杂洗净,剥外衣,加盐腌制,每日翻动两次,7 天后取出蕌头,滤出盐汁,放入小缸内。

2.将白糖、味精用开水化开,凉后倒入蕌头缸内,约2 个月,即可食用。

按,蕌头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具有理气、宽胸、通阳、散结的功效。此菜适用于胸胁刺痛、胸痹心痛、泻痢、脘痞不舒等病症。可作为冠心病、心绞痛的小菜肴食用。

蕌头炒剁鸡

一、原料:

1.主料:鸡肉350 克,猪能膘肉100 克,甜蕌头100 克。

2,调料:葱花、姜末、精盐、酱油、味精、料酒、蚕豆水粉、猪油。

二、制法:

1.将鸡肉和肥膘肉一起剁为肉泥,甜蕌头剁为末。

2.油锅烧热后下入葱、姜煸香,放入鸡肉泥、精盐炒熟,加入蕌头拌匀。

取小碗1 只,将酱油、料酒、味精、蚕豆水粉兑在一起调稀,徐徐下入锅中勾芡,颠锅淋上猪油即成。

按:此菜由理气、宽胸、通阳、散结的蕌头与滋阴润燥的猪肉、温中益气、补髓添精的鸡肉相配而成,可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成分。具有理气、宽胸、补骨的功效。适用于胸胁刺痛、脘痞不舒、虚弱咳嗽、腰膝酸痛、消渴等病症。

薤白粥

一、原料:

薤白10 克,粳米50 克。

二、制法:

将米淘洗净,薤白去杂洗净,同放锅内,加水适量煮成粥。

按:此粥具有宽胸止痛、行气散结的功效。适用于胸痞作痛、脘痞不舒、痢疾、肠炎、疮疖等病症。

评论(1)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