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野菜食谱——181.蕨麻/鹅绒委陵菜

181.蕨麻

蕨麻为蔷薇科植物鹅绒委陵菜Potentilla aneerina L。的块根,又名人参果。蕨麻每百克含水分8 克,蛋白质12.6 克,脂肪1.4 克,碳水化合物73 克,钙123 毫克,磷334 毫克,铁24.4 毫克,胡萝卜素0.64 毫克,维生素B10.06 毫克,尼克酸3.3 毫克。

蕨麻具有健脾益胃,生津止渴,益气补血的功效。治腹泻脾虚、病后贫血,营养不良等病症。

蕨麻炖羊肉

一、原料:

1.主料:羊肉1000 克,蕨麻500 克。

2.调料:精盐、花椒水、姜片。

二、制法:

1.将蕨麻去杂洗净。羊肉洗净放入沸水锅中焯去血水,捞出洗净切块。

2.将羊肉放入热锅中煸炒,加入花椒水、盐、煸炒至水干。注入适量清水,武火烧煮沸,撇去泡沫,文火炖至六成热,放入蕨麻炖至熟,盛入汤盆即成。

按:蕨麻俗名“人参果。”性平,味甘,有健脾、善胃、止渴生津、益气补血之功。与羊肉相配成菜,则具温中暖下、健脾善胃之功。适用于脾虚腹泻、病后贫血、营养不良及脾肾阳虚等病症。健康人食之可强身健体。

蕨麻烧猪肉

一、原料:

1.主料:蕨麻500 克,猪肉500 克。

2.调料:料酒、酱油、精盐、葱花、姜末、花椒水。

二、制法:

1.将蕨麻去杂洗净。猪肉洗净切片。

2.锅烧热,放猪肉片煽炒至水于,投入葱、姜、酱油煸炒,再加入料酒、花椒水、精盐和适量水烧至肉熟,放入蕨麻烧至熟而入味,出锅即成。

按:此菜由健脾益胃、生津止渴、益气补血的蕨麻与补中益气、滋阴润燥的猪肉相配而成,可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具有健脾益胃、滋阴润燥的功效。适用于脾虚泄泻、营养不良、体虚、乏力、咳嗽、消化不良、便秘等病症。

评论
热度(1)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