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野菜食谱——180.蕨菜

180.蕨菜

蕨菜为蕨类植物蕨pteridiumaquilinum(L.)Kuhnvar,latiusculum(Desv.)Underw.还处于卷曲未展时的嫩叶。被称为“山菜之王”,据分析,每百克鲜蕨菜含蛋白质1.6 克,脂肪0.4 克,碳水化合物10 克,钙24 毫克,磷29 毫克,铁、胡萝卜素1.68 毫克,维生素C35 毫克等。
蕨菜性味甘寒,具有清热、滑肠、降气、驱风、化痰等功效。治食隔、气隔、肠风热毒等症。蕨菜可鲜食或晒干菜,制作时用沸水烫后晒于即成。

吃时用温水泡发,再烹制各种美味菜肴。

蕨根状茎可药用,有解毒、利尿的功效。蕨根含35—40%淀粉,所提取的淀粉(称为“蕨粉”),有一定滋补作用。可制粉皮、粉条。

凉拌蕨菜

一、原料:

1.主料:鲜蕨菜250 克。

2.调料:精盐、味精、酱油、醋、白糖、麻油。

二、制法:

将鲜蕨菜去掉毛茸和未展开的叶苞,放在米柑水里泡1—2 天,捞出入沸水锅焯一下,洗去粘液和上腥味,断开切丝,放入盘内,加入味精、精盐、酱油、醋、白糖,淋入麻油拌匀即成。

按:蕨菜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具有清热、滑肠、降气、化痰的功效。

《本草拾遗》载“去暴热,利水道”。《本草再新》载“滑肠,化痰。”对于食隔、气隔、肠风热毒等病症有一定疗效。蕨菜性寒不宜多食。

脆皮蕨菜卷

一、原料:

1.主料:鲜蕨菜100 克,鸡脯肉2r 克,虾仁25 克,鲜蘑菇25 克,面包渣200 克,鸡蛋4 只。

2.调料:精盐、味精、葱花、姜未、湿淀粉、花椒油、麻油、豆油。

二、制法:

1.将蔬菜洗净切成未。鸡肉、虾仁斩茸。鲜蘑菇洗净切丁。将以上各物放入碗内,加入精盐、味精、葱花、姜末,花椒油、麻油拌成馅。

2.将鸡蛋磕人碗内,加入湿淀粉调匀,在锅内摊成12 个小圆皮,剩下鸡蛋待用。把蛋皮从中间一切两半,卷上馅成卷。蘸上面粉后,再蘸上剩下的鸡蛋糊,最后蘸上面包渣待用。

3.锅内放油烧至五成热,将卷下锅炸至金黄色捞出沥油,码盘上桌即成。

按:此菜由蔬菜与温中益气、补髓添精的鸡肉,补肾壮阳的虾仁和开胃、理气、化痰的蘑菇、健脾胃的面包及润肺利咽、养血息风的鸡蛋组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成分,具有健脾胃、润肺化痰的功效。可用于虚劳赢瘦、胃呆食少、体倦、肠风热毒、咳嗽有痰等病症。常人食之可补髓添精、强健体魄。

蕨菜炒肉丝

一、原料:

1.主料:鲜蕨菜200 克,猪肉150 克。

2.调料:料酒、精盐、味精、酱油、葱花、姜末。

二、制法:

1.将蕨菜去掉叶柄上的茸毛和未展开的叶苞,入光叶柄至沸水锅内焯段时间捞出,切段,猪肉洗净切丝。

2.锅烧热,加肉丝煽炒至水干,烹入酱油,加入葱、姜煸炒至熟,加入料酒煸炒几下,投入蕨菜炒至人味,点入味精推匀出锅即成。

按:蕨菜炒肉丝具有滋阴、补虚的功效。适用于食膈、肠风热毒、瘦弱干咳、腰膝酸软等病症。

肉丝豆于蕨菜

一、原料:

1.主料:鲜蕨菜150 克,熟猪肉丝50 克,豆腐于50 克。

2.调料:精盐、味精、酱油、麻油。

二、制法:

将鲜蕨菜去掉叶柄上茸毛和未展开的叶苞,入沸水锅焯段时间捞出,切段后再切成细丝装盘,放上肉丝、豆于丝,加入精盐、味精、酱油、麻油,拌匀即成。

按:此菜由猪肉、豆腐干、蕨菜组成,可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成分。

具有清热解毒、滋阴润燥、和胃补肾的功效。适用于肠风热毒、瘦弱干咳、脾胃虚的腹胀,胃气上逆所致的呕吐等病症。

评论(1)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