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野菜食谱——179.蔊菜(图)



179.蔊菜

蔊菜为十字花科植物蔊菜RorippamontanumWall.印度蔊菜R.indica(L.)Hiern。的嫩茎叶,又名野油菜、碎米菜,一年生草本植物。蔊菜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蔊菜素等。

烽菜性味辛凉,具有清热、利尿、活血、通经的功效。治感冒、热咳、咽痛、风湿性关节炎、水肿等。《本草拾遗》载“去冷气,腹内久寒,饮食不消,令人能食”。《本草纲目》载“利胸膈,豁冷痰,心腹痛”。

蔊菜汤

一、原料:

1.主料:蔊菜200 克。

2.调料:精盐、味精、鲜汤、生油。

二、制法:

1. 蔊菜去老叶、根,洗净切成短段。

2.锅烧热放油,油热加入蔊菜煸炒,加入精盐继续煽炒,加入鲜汤烧沸后改为小火焖烧一会至人味,点入味精调味即可出锅装碗。

按:蔊菜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蔊菜素、多种维生素,其性味辛温,具有温中散寒、化痰止咳。下气利尿的作用。常可作为脾胃虚寒、呕吐、脘腹痛、消化不良或风寒咳嗽、痰多、浮肿、腹水等病的食疗汤菜。

蔊菜鳢鱼汤

一、原料:

1.主料:蔊菜250 克,鳢鱼1 尾(重约500 克)。

2.调料:料酒、精盐、味精、胡椒粉、葱花、姜末、猪油。

二.制法:

1.将蔊菜去杂洗净切段。鳢鱼去鳞、鳃、内脏洗净。

2.油锅烧热,下葱、姜煸香,投入鳢鱼,加入料酒、精盐,胡椒粉和适量水,烧至鱼熟,加入蔊菜烧至入味,点入味精,出锅即成。

按:此菜由蔊菜与鳢鱼相配而成。鳢鱼又名乌鱼,具有补脾、利水的功效。可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成分,其补脾、利水之功更强。适用于水肿、湿痹、消化不良、感冒、热咳等病症。

蔊菜炒鸡蛋

一、原料:

1.主料:蔊菜250 克,鸡蛋3 只。

2.调料:精盐、葱花、素油。

二、制法:

1.将蔊菜去杂洗净切碎。鸡蛋磕入碗内搅匀。

2.油锅烧热,下葱花偏香,投入烽菜煸炒,加入精盐炒至入味,倒入鸡蛋炒至成块,用铲子将蛋块划碎,炒至熟而入味,出锅即成。

按:此菜由清热、利尿、活血、通经的库菜与滋阴润燥、补益血液、健脾生肌的鸡蛋相配而成,具有活血、通经、滋阴的功效。民间用以治疗头目眩晕。还适用于感冒、热咳、咽痛、水肿、心烦失眠、手足心热等病症。

评论(1)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