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野菜食谱——171.楤树芽

171.楤树芽

楤树芽为五加科植物椒木AraliachinensisL.的春天嫩芽,又名五龙头、黄瓜香、刺芽菜。楤树芽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楤树芽能治腹泻、痢疾。

凉拌楤树芽

一、原料:

1.主料:楤树芽500 克。

2.调料:酱油、味精、麻油。

二、制法:

将楤树芽去杂洗净,入沸水锅焯一下捞出,放入清水中洗净,挤干水切碎放盘内,加入酱油、味精、麻油拌匀即可。
按:此菜含有多种营养成分,民间用于治疗腹泻、痢疾等病症。

翡翠刺嫩芽

一、原料:

1.主料:楤木嫩芽150 克,鸡脯肉100 克,鸡蛋清2 只,猪肥肉25 克。

2.调料:料酒、精盐、味精、葱花、姜丝、湿淀粉、花椒水、麻油、猪油、鸡汤。

二、制法:

1.将楤木嫩芽去杂洗净沥水。鸡肉、猪肉一起砸成泥,加鸡汤、味精、蛋清搅拌成糊状。

2.锅内放人情水烧沸,把楤木嫩芽蘸上肉泥逐个入锅氽熟,捞出沥水。

3.另一锅内放油烧热,用葱姜煸香,加入鸡汤和调料,放入翡翠楤木嫩芽,烧沸用湿淀粉勾荧,淋麻油出锅即成。

按:此菜由楤木嫩芽与补虚、滋阴的猪肉和温中益气、补髓添精的鸡肉及润肺利咽、养血息风的蛋清相配合而成。可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等多种营养成分。具有滋阴润燥、补中益气的功效。

适用于体倦、乏力、虚劳咳嗽、咽痛、下痢、营养不足等病症。

楤树芽炒肉丝

一、原料:

1.主料:楤木嫩芽250 克,猪肉250 克。

2.调料:料酒、精盐、味精、酱油、葱花、姜丝。

二、制法:

1.将楤树嫩芽去杂洗净。猪肉洗净切丝放碗内,加入料酒、精盐、味精、酱油、葱花、姜丝腋渍。

2.锅烧热,倒入猪肉煸炒至熟而入味,投入楤木嫩芽煸炒入味,加入精盐、味精调味,出锅即成。

按:此菜由楤木嫩芽与滋阴润燥、补中益气的猪肉相配而成,可为人体提供多种营养成分,具有补虚的功效。适用于身体瘦弱、乏力、阴虚干咳、营养不良、使秘等病症。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