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野菜食谱——170..酢酱草

170..酢酱草

酢酱草为醉酱草科植物醉酱草OxaliscorniculataL.的嫩茎叶,又名酸酸草、酸溜溜。醉酱草嫩茎叶每百克含水分84 克,蛋白质3.1 克,脂肪0.5克,碳水化合物5 克,钙27 毫克,磷125 毫克,铁5.6 毫克,胡萝卜素5.24毫克,维生素B10.25 毫克,维生素B20.31 毫克,维生素C127 毫克。

醉酱草性味酸寒,具有清热利湿、凉血散瘀、消肿解毒的功效。治泄泻、痢疾、黄疽、淋病、痔疾、脱肛等。《医林纂要》载“补肝泻肝,除湿热,去瘀血,敛阴”。

炒酢酱草

一、原料:

1.主料:酢酱草嫩茎叶500 克。

2.调料:精盐、味精、葱花、猪油。

二、制法:

1.将酢酱草嫩茎叶去杂洗净,入沸水锅焯一下,捞入清水中洗去苦味,挤干水切段。

2.油锅烧热,依次下葱花、酢酱草煸炒,加入精盐炒至入味,点入味精,出锅即成。

按:酢酱草含有多种营养成分,特别是每百克含胡萝卜素5.24 毫克,维生素127 毫克,可提高人体抗病防病能力。此菜还具有利湿热、活血散瘀、消肿解毒的功效。民间用于治疗吐血、衄血、咽喉肿痛。还适用泄泻、痢疾、黄疽、痔疾、脱肛等病。还有泽肤容颜、明目、延年益寿。

酢酱草烧猪肉

一、原料:

1.主料:酢酱草嫩茎叶300 克,猪肉250 克。

2.调料,料酒、精盐、味精、酱油、葱花、姜丝。

二、制法:

1.将醉酱草嫩茎叶去杂洗净,入沸水锅焯一下,捞出洗去酸苦味,挤于水分切段。猪肉洗净切小块。

2.锅烧热,加入猪肉煸炒至水干,烹入料酒、酱油煸炒,加入精盐、葱花、姜丝和少量水,烧至熟而入味,投入酢酱草炒至入味,点入味精,出锅即成。

按:此菜由酢酱草与滋阴润燥、补中益气的猪肉相配而成,可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成分,具有补肺泻肝、消肿解毒的功效。对治疗传染性肝炎有一定疗效。还适用于体倦、乏力、痢疾、脱肛,便秘等病症。

酢酱草粥

一、原料:

1.主料:酢酱草嫩茎叶100 克,粳米150 克。

2.调料:精盐、味精、葱花、生油。

二、制法:

1.将酢酱草去杂洗净,入沸水锅焯一下,捞出洗去苦酸味,挤干水切碎。

粳米去杂洗净。

2.油锅烧热,下葱花煸香,投入酢酱草煸炒,加入精盐炒至入味,点入味精出锅。

3.铝锅内加水适量,放入粳米煮至将成粥,倒入炒好的酢酱草,煮沸搅匀即可出锅。

按:此粥由酢酱草与健脾胃的粳米组成。具有补肺泻肝、消肿解毒、清热利湿的功效。民间用于治疗喘咳。还适用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痢疾、黄疸、痔疾、脱肛等病症。

评论(2)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