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野菜食谱——169.槐花

169.槐花

槐花为豆科植物槐SophorajaponicaL.的花或花蕾,又名槐米。槐花每百克鲜品含水分78 克,蛋白质3.1 克,脂肪0.7 克,碳水化合物15 克,钙83 毫克,磷69 毫克,铁3.6 毫克,胡萝卜素0.04 毫克,维生素B10.04 毫克,维生素B20.18 毫克,尼克酸6.6 毫克,维生素C66 毫克。

槐花性味甘凉,具有凉血。止血、清肝降火的功效。花内含芦丁能增加毛细血管的韧性。治肠风便血、痔血、尿血、血淋、崩漏、衄血、赤白痢、目赤、疮毒。并用于预防中风。《日华与本草》载“治五痔,心痛,眼赤”。

注意:脾胃虚寒者慎用。

槐花酒

一、原料:

1.主料:槐花100 克,白酒750 克。

2.调料:白糖。

二、制法:

摘取即将开放的槐花蕾,装入纱布袋中,与白酒同装入容器内,加入适量白糖,密封,两个月后即可饮用。

按:槐花酒具有降血压,增强血管壁,防止动脉硬化,健胃消食,消除疲劳,防中风等作用。

槐花饮

一、原料:

1.主料:陈槐花10 克,粳米30 克。

2.调料:红糖。

二、制法:

先煮米取米汤。将槐花研面调入米汤中,放红糖适量调服。

按:槐花具凉血、止血。清肝降火的功效。槐花含丰富的芦丁和维生素C 能增加毛细血管的韧性。适用风热内扰引起的大便便血、目赤、痔血等病症。

菊槐茶

一、原料:

菊花3 克,槐花3 克,绿茶3 克。

二、制法:

菊花与槐花洗净,沥干水与茶叶同放入杯中,用开水沏泡,稍泡后饮用。

按:槐花具有凉血止血、清肝降火的功效。菊花具有疏风散热平肝的功效。茶叶具有明目、止渴除烦的功效。两者相配组成此茶,具有清肝疏风降火的功效。对于治疗高血压有一定的疗效。还适用于目赤、眼目昏花、消渴、烦热等病症。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