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石莲花 Graptopetalum paraguayense(图)


学名:Graptopetalum paraguayense 
科属:景天科   石莲花属 
别名:宝石花、石莲掌、莲花掌


形态特征:
多年生肉质草本,有匍匐茎。叶丛紧密,直立成莲座状,叶楔状倒卵形,顶端短、锐尖,无毛、粉兰色。花茎柔软,有苞片,具白霜。8--24朵花成聚伞花序,花冠红色,花瓣披针形不开张。花期7~10月。

产地分布:
原产于墨西哥,现世界各地均栽培。

生长习性:
喜温暖干燥和阳光充足环境。不耐寒、耐半阴,怕积水,忌烈日。以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为宜。冬季温度不低于10℃。

培育繁殖:
常用扦插繁殖。室内扦插,四季均可进行,以8-10月为更好,生根快,成活率高。插穗可用单叶、蘖枝或顶枝,剪取的插穗长短不限,但剪口要干燥后,再插入沙床。插后一般20天左右生根。插壤不能太湿,否则剪口易发黄腐烂,根长2-3厘米时上盆。石莲花管理简单,每年早春换盆,清理。

景观用途:
本种为常见的多浆植物,叶片莲座状排列,肥厚如翠玉,姿态秀丽,形状池中莲花,观赏价值较高。盆栽是室内绿色装饰的佳品。可地栽用于花境点缀,也可盆栽置于阳台观赏。

病虫害防治:
常有锈病,用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洒防治,根结线虫用3%呋喃丹颗粒剂防治。虫害有黑象甲危害,用25%西维因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杀。

评论(3)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