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墨西哥落羽杉 Taxodium mucronatum(图)




树冠尖塔形,整齐


学名:Taxodium mucronatum
科属:杉科落羽杉属
别名:墨西哥落羽松、尖叶落羽杉  





形态特征:

     落叶或半常绿乔木,高可达50米,树冠广圆锥形。树干尖削度大,基部膨大。树皮黑褐色,作长条状脱落。大枝斜生,一般枝条水平开展,大树的小枝微下垂。叶线形,扁平,紧密排列成二列,翌年早春与小枝一起脱落。花期春季,秋后果熟。

生长习性:

     喜温、暖湿润环境,耐水湿,原产地多生于排水不良的沼泽地内,对碱性土的适合能力较强,上海地区栽种未见黄化现象,生长十分迅速。 

产地分布:

     原产墨西哥及美国西南部。国内目前分布上海、杭州以南,半常绿状态。浙南地区常绿状态过冬。

园林用途: 

     墨西哥落羽杉落叶期短,生长快,树形高大挺拔,是优良 的绿地树种,可作孤植、对植、丛植和群植,也可种于河边、宅旁或作行道树。

繁殖培育:

     可用播种及扦插法繁殖,种子每kg约5000~10000粒,发芽率20~60%。保存较短,一般为1年。播前用温水浸种四五天,每天换水,亦可3%的硫酸铜溶液浸种,可提早发芽,免除病害。每100平方米播种量约13kg种子。

     扦插繁殖时可用硬材插或软材插。硬材插的成活率受采穗母株年龄的影响很大,根据经验自1~2年生苗上所采的插穗成活率可达90%,而自近20年生树上采取者则虽采取各种处理法也很难生根。插穗可在落叶后剪取,剪成10cm余的插穗后成小捆砂藏,次春扦插。软材插可自5~10月间进行,在雨季扦插时,约经20~30天即可生根。软材插的成活率受母株年龄影响较小。

     定植后主要应防止中央领导干成为双干,在扦插苗中尤应注意,见有双主干者应及时修剪掉弱干而保留强干,疏剪掉纤弱枝及影响主干生长的徒长枝。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