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大车前/大车前草 Plantago major(图)



学名:Plantago major Linn.
科属:车前科车前属
别名:白脚蟆衣、大车前草

    多年生草本。高20-60厘米,根状茎粗短,具多数须根。叶基生,卵形或宽卵形,长7-30厘米,宽4-10厘米,先端钝圆,基部下延,全缘或有波状钝齿,两面被柔毛;叶柄长5~11厘米。花葶2-7条,直立,长13-26厘米,穗状花序;花小,密生,苞片卵形,较花萼短;花萼无柄,裂片椭圆形,长2.5-3毫米,苞片和萼片均有绿色龙骨状突起;花冠裂片椭圆形或卵形,长约1.2毫米;雄蕊4枚,外露;子房球形或椭圆形,花柱细长。蒴果圆锥形,长3-4毫米,周裂;种子8-16粒,棕黑色。花期5-8月,果期7-10月。

    生于海拔500-2650米的山谷、田边、路旁及渠岸潮湿处。分布于我国南北各省区。欧洲和亚洲的温带、热带及亚热带地区也产。

    全草入药,有利尿作用;种子有镇咳、祛痰、止泻的功效。园林中现有作为水生植物应用。春夏季采集嫩茎叶,开水焯熟,可炒食、凉拌或作汤,浙南地区有将其切碎,炒蛋,味道鲜美。

评论(2)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