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凤仙花 Impatiens balsamina(图)




学名:Impatiens balsamina lLinn.

英文名:Garden Balsam
科属:凤仙花科(Balsaminaceae)凤仙花属(Impatiens)

别名:指甲花、急性子


   一年生直立肉质草本,高1米左右,上部分枝,有柔毛或近于光滑。叶互生,阔或狭披针形,长达10厘米左右,顶端渐尖,边缘有锐齿,基部楔形;叶柄附近有几对腺体。花大而美丽,粉红色,也有白、红、紫或其他颜色,单瓣或重瓣,生于叶腋内。蒴果纺锤形,有白色茸毛,成熟时弹裂为5个旋卷的果瓣;种子多数,球形,黑色。花果期6—9月。

     我国南北各省均有栽培;供观赏,除作花境和盆景装置外,也可作切花。


      种子为解毒药,有通经、催产、祛痰、消积块的功效,孕妇忌服;全草捣汁,外用治跌打损伤,花瓣加些明矾捣碎后,可染指甲。 种子含皂苷、脂肪油、甾醇、多糖、蛋白质、氨基酸、挥发油。 喜向阳的地势和疏松肥沃的土壤,在较贫瘠的土壤中也可生长。用种子繁殖。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