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红掌常见病虫害与防治

来源:中国花卉报    冯秀萍    2008-2-19 9:21:58

  一、常见病害及处理
  1.细菌性叶斑病细菌性病害几乎是红掌的致命病害,最早是1960年在南美洲发现的,随着我国红掌种植规模的扩大,该病在我国也大面积出现。
  一般来讲,该病的病原菌是通过植株茎叶上的伤口、植株清晨叶片边缘的吐水气孔不能及时关闭等途径使病菌进入植株体内引起病害。另外病害还可以通过工作人员的操作不符合规则、生长基质带有病菌等方式传播。
  细菌性叶斑病表现的症状有两种:一种是出现在叶和花上,在叶、花的背面初期可见水渍状斑点,后期叶缘出现棕褐色斑点,还伴有黄色晕环。另外一种是表现在茎上,细菌初期侵染茎,通过微管束侵染细胞并迅速扩大到整个植株。在发病初期可以发现新叶叶色暗淡,这是由于微管束被细菌填堵,阻碍了体内水分的流动与营养的运输,使叶色暗淡,叶片发黄,在较短的时间内就会导致花梗和叶片从植株上脱落,生长点迅速腐烂并有菌脓流出。有时当汁液携带细菌流向叶片时,叶部会出现水渍状斑点,类似于叶、花被侵染,不同的是这种水渍状斑点多出现在叶片中间的主脉附近。
  对于细菌性病害没有特效药,主要是以预防为主:
  (1)环境预防:加强温室温度的控制(细菌理想的繁殖温度是30℃左右)、改善卫生环境和加强生产区人员、作业工具的流通管理等。
  (2)肥料预防:在植株生长中尽量不用高氨态的氮肥。去除或隔离病株。
  (3)药物预防:定期用药物喷施生产区,可以选用的药物有农用链霉素、新植霉素、土霉素、溃枯宁等。但是由于铜制剂对红掌有毒害作用,应该慎用。
  2.炭疽病病原是盘长孢属或者刺盘孢属真菌。盘长孢属病害的症状是沿叶脉形成圆形棕色病斑,之后病斑连在一起,形成棕黄色边缘的大病斑,病部最后干枯。刺盘孢属病害与盘长孢属病害相似,在分生孢子盘上有黑色坏死,且会引起花腐烂,在肉穗花序上形成黑色坏死斑点。
  发生该病的主要原因是高湿,防治方法如下:(1)加强温室的管理,经常通风,及时清理病叶和病株。
  (2)发病初期及时喷施药物,常用50%甲基托布津、80%代森锰锌、75%百菌清、50%克菌丹等。每隔7至10天用药一次,一共2至3次。
  3.叶斑病病原是壳针孢属真菌。表现的主要症状是叶片上有棕色斑点,斑点中心组织死亡,外面是一圈黄色组织。
  防治方法:(1)调整肥料的配比,增施磷钾肥,提高植株的抗病能力,发现病株和病叶要及时销毁或深埋。
  (2)药物防治可以用50%克菌丹、75%百菌清、50%扑海因、64%杀毒矾M8定期喷施,可以一周一次,连续用药4至5次。
  4.柱盘孢属病害此病是一种真菌病害。主要的表现症状是叶片逐渐变干,黄化萎蔫,植株基部变为棕色。防治时可以用5%速克灵、50%甲基托布津等。
  5.生理性病害(1)盲花、花畸形、形成莲座状:原因有两种,一是根压过大,二是与植物体本身的遗传性状有很大关系。处理办法是浇水适量,选择透水、透气性好的栽培基质。
  (2)佛焰苞不开: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与温室的相对湿度过低有一定的关系,二是与品种有关系。处理的办法就是增加温室的湿度,浇水要适度。
  二、常见虫害及处理
  1.线虫一是根结线虫,这种线虫主要危害植株的生长,在根部可以看见胆囊型的肿块;二是穿孔线虫,植株的根部产生棕色斑点,但不是肿胀。植株感染线虫后容易被真菌所危害,易出现根腐病。
  解决线虫的办法主要以预防为主,一是对基质进行消毒,可选用必速灭等,二是用杀虫剂对基质进行灌根。
  2.介壳虫常常在红掌的茎叶上发现,是一种具有圆形棕色外壳的害虫,可用杀虫剂对植株进行喷施,但是用药一定要均匀。
  3.红蜘蛛红蜘蛛的为害症状主要使叶片和花出现褪色,影响叶片和花的品质。为害初期可以喷药进行防治,防治药剂有三氯杀螨醇、遍地克、氟氯菊酯等。
  (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

  柱盘孢属病害

  花生长受阻

  陕西省苗木繁育中心 冯秀萍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