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观赏树木雪灾后的处理与复壮措施

来源:中国花卉报    2008-4-7    胡一民

一、观赏树木几种不同的受灾情形

  1.雪折
  因树冠和枝叶在较长的时间内承受超负荷的积雪重量,导致主干、大枝被压断或大枝辟裂的现象。主要发生在广玉兰、香樟、杜英、含笑(易辟裂)、五针松、竹类、女贞、雪松、冷杉、木荷、法国冬青等。其中尤以广玉兰、香樟、雪松受害最为严重。
  香樟大枝雪折
  早竹雪折
  2.倒伏
  主要发生在刚栽植不久、茎干较细或浅根性的观赏树种,如雪松、桂花、广玉兰、山茶、凤尾竹、紫竹、侧柏、罗汉松等。
  含笑辟裂折断
  3.全株冻死
  主要发生在一些从南方引进的观赏树木上,由于未经历过严寒的适应性锻炼,在长时间持续极限低温的作用下,导致全株被冻死。易受冻害的苗木有加那利海枣、加州蒲葵、桉树、杜英苗、深山含笑苗、乐昌含笑苗、桂南木莲苗等。
  山茶冻害
  4.叶片严重受冻
  主要是受长时间持续低温的破坏,导致植株叶片组织坏死,全树冠一片枯黄或呈深褐色。主要发生在香樟、乐昌含笑、深山含笑、阔瓣含笑、山茶等大树的叶片以及新栽桂花的叶片上。此外,红花檵木、八角金盘、木香、夹竹桃、南天竹、四季桂、加那利海枣和布迪椰子的3年生苗等,叶片受冻也非常严重。
  加那利海枣受冻

  二、观赏树木雪灾后的处理方法

  1.受灾观赏树木的处理

  穴1雪锯截断梢对一些主梢被折断的观赏树木,如对广玉兰、罗汉松、香樟、桂花等,可从主梢折断处下方5厘米处截断,截面处理干净后,根据树种的珍贵程度,选择涂抹伤口愈合剂或石硫合剂。待其截口下萌发新的枝梢时,选留粗壮的一根作为“接班”主梢,妥善加以保护。对从主干基部折断,且有较强萌发力的苗木,如含笑类、罗汉松、竹柏、桂花等,可从地面截去,待其萌发新条后再择优选留一个萌条代替主干。

  穴2雪锯截断枝对大枝被雪压断的观赏苗木,应根据树木的不同萌芽习性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比如对萌芽力强的桂花、广玉兰、罗汉松、香樟等,可在折断部位下5至8厘米处锯断,锯截口要求光滑、整齐。如果是古树名木,可考虑在锯截口上涂抹伤口愈合剂,愈合速度快、效果好,但成本相对较高;对一般的树木,锯截口可涂抹石硫合剂,以防伤口感染病害。

  对萌芽力不强的树木种类,如雪松、五针松、黑松等,可从断枝的基部与主干分叉处截去,锯截口涂抹伤口愈合剂或石硫合剂。注意对锯截去大侧枝的树木,要根据树冠受损情况,酌情对外凸的枝条做适度缩剪,对过密的枝条做一些疏剪,使树冠在四个方向上基本保持匀称。

  穴3雪扶持压倒苗木对新栽不久或浅根性的桂花、雪松、广玉兰、龙柏、蜀桧、山茶等花木,在定植场所土壤尚处于比较湿润状态时,及时将其扶直,注意在其主干倾斜的一侧多培一些土,并将培土踩实,有必要时还应打桩支撑,以防再度发生倒伏。在不影响树冠的条件下也可对主干倾斜的一侧枝条进行修剪。完成扶直工作后,及时用清水冲洗干净枝叶上附着的泥土,使树冠保持清洁。

  穴4雪删减枯死枝叶对一些小枝及大量叶片被冻枯死的观赏树木,如桂花、含笑、夹竹桃、八角金盘、阔叶十大功劳、山茶、南天竹等花灌木,其上已经显现出枯死的枝叶,应尽快将其剪去,在春季植株发芽抽梢展叶之前,喷洒2至3次波尔多液,可防止次生病害的发生。

  穴5雪检查西北向树木主干的树皮。对一些不太耐寒、树皮较薄、树皮含水量较高或树皮娇嫩的观赏树木,如广玉兰、深山含笑、乐昌含笑、杜英、(青皮)香樟等,应仔细检查树木主干西北向一侧的树皮,观察有无被冻伤痕迹,一经发现要及时刮去已坏死的树皮,至新鲜的韧皮部为止,同时涂抹伤口愈合剂,可促进坏死树皮部位的愈合。

  (6)清除枯死植株对已经被完全冻死的树木,如在江淮之间地栽又未予以保护的加那利海枣、苏铁、加州蒲葵、琼棕、美丽针葵,很难有复活的可能,应及早将其清除,选栽美观大方、耐寒性较强的观赏树木。对没有萌芽能力、又被从主干中下部折断的五针松、黑松、火炬松等,应及早连同根部一并清除,换栽合适的观赏树木。

  2.环境治理

  穴1雪清沟排水对受冻害比较严重的树木,特别是一些处于关键场所的树木,或一些比较名贵的观赏树木,要注意对其根部采取行之有效的防范措施,比如清沟排水,尽快排除树木营养根系范围内多余的水分,使根系处于通透良好的状态,强化根系的吸收功能,有利于树木长势的恢复。
  穴2雪及早培土对于那些受到不同程度冻害的观赏树木,在完成清沟排水后,在不破坏土壤结构的同时,要及时予树蔸培土,特别是对那些因雪压已经出现不同程度倾斜的树木,加强培土固本,显得尤为重要。
  穴3雪清理枯枝落叶对进入生长季节后的受冻树木,要及时将凋落到地面上的枯枝落叶清扫集中,进行填埋或烧毁,不要让其在树冠下自然腐烂,以免引发病虫害的传播(如根腐病),这对维持受冻树木的持续快速生长非常重要。
  穴4雪更换污染土对主干道两侧因使用工业用盐作化雪剂,造成对少数大树生长严重影响并已表现出盐害的情况,可考虑更换根系外围稍低洼处的土壤,换用新鲜的山土或无污染的黄土,可有效减轻高浓度盐离子对根系的破坏,使观赏大树逐渐恢复生机。同时铲去大树下的一层表土,尽量减少大树根部周围的盐分。
  三、后续复壮管理措施
  1.施肥复壮
  当气温上升到15℃以上时,可考虑适量埋施速效肥,如每株大树埋施0.2至0.5千克的尿素;当其树势恢复旺盛生长后,可考虑埋施复合肥或经过充分腐熟的有机肥,用以促进受冻树木的正常生长和尽快复壮。对于干径较粗的一些观赏竹类雪折后,如人面竹、湘妃竹(包括毛竹、雷竹)等,在从地面截干的同时,应及时于竹腔施肥,即先用钢钎打通竹节,施入尿素、碳酸氢铵等速效肥,可促进当年春天竹笋、竹鞭的正常生长。
  2.修剪去萌条由于雪压后,对一些树木实施过低位截干、高位断梢、粗枝锯截等措施,大部分种类都会出现较多的萌条,应及早择优选留粗壮结实、形状较好的萌条,抹去不必要的萌条,使养分集中供应给所选留的萌条,促使其茁壮成长。
  3.病虫害防治
  种植者不能错误地认为经过大雪和低温,已将大量的害虫、病菌冻死,不会再发生严重的病虫害。与此相反,由于树木的折断、韧皮部冻伤、根系工业用盐的影响,树叶和嫩枝的局部被冻坏,有可能引发次生的病害,如褐斑病、叶枯病、茎腐病、根腐病等。一些蛀干性害虫,在树势生长不旺时也有可能乘虚而入,发生天牛、小蠹虫等的大面积侵入危害。因此,对受灾后观赏树木病虫害的防治,切不可掉以轻心。


  □安徽省林科院园林花卉所 胡一民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