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半枝莲/并头草 Scutellaria barbata

学名:Scutellaria barbata D.Don
英文名:Half Lotus,Barbate Skullcap
科属:唇形科 Labiatae 黄芩属
别名:并头草、牙刷草、四方马兰、狭叶韩信草

     多年生直立草本,高15—50厘米,不分枝或少分枝。茎方形,无毛。叶片三角状卵形或卵状披针形,长1—3厘米,宽0.5—1.3厘米,边缘有少数钝齿,两面无毛或背面脉上有短毛;叶柄长1—3毫米。每节2朵花排列成偏侧的总状花序;苞片叶状,渐变小,脉上有毛;花营长2—3毫米;花冠青紫色,长9—13.8毫米,外面密生柔毛;雄蕊2对,不伸出花冠外;花柱顶端2裂。小坚果表面有小瘤状突起,黑色。花期5—10月,果期6—11月。

   生长在水田边、溪边和湿草地;分布于江南各省区,及河北、山东、河南、陕西南部。

全草入药,清热解毒散疚定痛。治吐血、血血、赤痢,黄疽,咽痛,肺痈,疗疮,瘟病,蛇咬伤等症。也可代益母草治妇女病。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