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黄山松 Pinus taiwanensis(图)


春天的新芽


冬芽深褐色

黄山松 花即将开放前


黄山松 花


黄山松 球果

黄山松制作的盆景,这棵盆景可值钱了,你看这个桩有碗口来粗,一共三绕,堪称绝无仅有。据说主人购买这个老桩就要3万,而且是10多年前的价格。按现在价格,加上十年制作养护,这个盆景估价10万总不为过。

黄山四绝为奇松、怪石、云海、温泉,云海,奇松排在第一位,丝毫不为过。黄山松——竖琴松,黄山上的松树,都会有人命名,一般是根据形态命名,倒是也贴切。

雨伞松。这个名字可是有来头。据说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来黄山考察,看到这个松树,好事的随从们说这棵树尚没有名字(黄山上很多奇松尚没有文人墨客给与命名),请秘书长大人赐名。安南就说:“O Yeah,it looks like an Umbralla”,于是乎就有了这么一个名字。


学名:Pinus taiwanensisHayata 
英文名:Taiwan Pine,Huangshan Pine
科属:松科 Pinaceae 松属  
别名:台湾松


    常绿乔木,高达30米;树皮灰褐色,鳞片状脱落;一年生枝淡黄褐色或暗红褐色,无毛;冬芽深褐色。针叶2针一束,通常长7—10厘米,较细而刚硬;树脂道3—9个,中生;叶鞘宿存。球果卵圆形,长3—5厘米,直径3—4厘米,近无柄,成熟后栗褐色,宿存数年不落;鳞盾肥厚突起,横脊明显;鳞脐背生,有短刺。种子倒卵状椭圆形,长4—6毫米;种翅长约6毫米。子叶6—7。花期4—5月,球果10月成熟。

     南京有引种,生长较差;分布于台湾、福建、浙江、安徽、江西、湖南和贵州等省。可割取松脂和提取松节油。 木村坚实,可洪建筑用材,也可作观赏树种。 用种子繁殖。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