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草坪草种:早熟禾 Poa annua(图)

   学名:Poa annua    科属:禾本科早熟禾属 别名:稍草、小青草、小鸡草、冷草、绒球草

一年或二年生,除小穗和叶片边缘外,全株平滑无毛。秆丛生,质软而细弱,高8-30厘米。叶鞘至少自中部以下即闭合,长于或上部者短于节间;叶舌膜质,长1-2毫米;叶片质柔软,长2-10厘米,宽1-5毫米。圆锥花序开展,长2-7厘米;分枝每节1-2条,罕为3条。小穗含3-5花,长3-6毫米;颖质薄,具有宽膜质的边缘,第一颖具1脉,长1.5-2毫米,第二颖具3脉,长2-3毫米;外稃卵圆形,边缘及顶端膜质,具显明的5脉,但不延伸至顶端膜质部分,脊下部1/2或2/3具长柔毛,基盘不具绵毛,第一外稃长3-4毫米;内稃与外稃等长或稍短,脊上具长柔毛;花药淡黄色,长0.7-0.8毫米。颖果纺锤形,长约2毫米。4-5月开花。

生态习性:
冷地型禾草,喜光,耐阴性也强,可耐50%-70%郁闭度,耐旱性较强,在-20℃低温下能顺利越冬,-9℃下仍保持绿色,抗热性较差,在气温达到25℃左右时,逐渐枯萎,对土壤要求不严,耐瘠薄,但不耐水湿。

产地分布:
世界广泛分布。我国各地区均有分布,生于路边草地及湿草地。

园林用途:
现多做草坪绿化,为草坪重要的草种。本种需要高水平管理,在修剪高度0.5cm时的草坪质量高,在本地区可用于暖地草坪草的冬季盖播。

评论(2)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