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食虫植物:黄花狸藻 Utricularia aurea(图)


花特写

花特写

叶及捕虫囊特写

注意右侧的青蛙,捕虫植物和动物协作的真实画面

黄花狸藻花期景观


黄花狸藻群落景观

 

 

 

学名:Utricularia aurea     英文名:bladderwort     科属:狸藻科狸藻属     
别名:狸藻(华东水生维管束植物)黄花挖耳草(台湾植物志)水上一枝黄花(广西)金鱼茜(广东)


形态特征:多年生沉水草本,浮于水面或于泥地蔓生,长30~100cm。茎细长,多分枝。复叶互生,长3~7cm。一至数回羽状分裂;裂片发丝状,长4~7cm;一次裂片基部生有捕虫囊,近卵形,囊口上方有2条触毛。总状花序腋生;小花5~12朵,唇形,上唇近圆形,下唇顶部微凹;花冠黄色,复叶互生,长3~7cm。一至数回羽状分裂;裂片发丝状长10~15mm.;雄蕊2枚;子房上位,密被腺点。蒴果长颈瓶状,直径5~7mm。种子多数,扁平。

产地:原产马来西亚、印度、越南、中国南部和澳大利亚。

生长习性:黄花狸藻除具有适应于沉水生活习性外,又是食虫植物,具捕虫囊,侧生于叶器裂片上,捕虫囊斜卵球形,捕食水中微小的动物。喜光照充足的环境,但注意不要使日照过强。喜温暖,怕低温,在20~30度的温度范围内生长良好,越冬温度不低于10℃。

景观用途:可在大型水体没有立体绿化或水面绿化的区域种植,可增加水体的景观多样性,特别当其开花时,效果更好,一枝枝黄色的花序挺出水面,有神秘、幽深意境。一般用于小型水草水簇箱单独种植,效果好。

==========================================================================

一年生草本。除花序挺出水面外全体沉于水中,叶器多数互生,3-4深裂达基部,裂片先羽状深裂,再1-4回二歧深裂,末回裂片丝状,具细刚毛。

  黄花狸藻除上述适应于沉水生活习性的特征外,又是食虫植物,具捕虫囊,侧生于叶器裂片上,捕虫囊斜卵球形,侧压扁,具短梗。捕食水中微小的动物。

  如此水生食虫植物与其它被子植物一样开花结果。总状花序,开黄花;结蒴果。

评论(4)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