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野慈姑/慈姑 Sagittaria trifolia(图)





学名:Sagittaria trifolia      英文名:arrowhead
科属:泽泻科慈姑属      别名:燕尾草、剪刀草、水芋、茨菇

     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高50-100厘米。球茎球形或长球形,上具较粗的顶芽。叶箭形,较大,长25-40厘米,宽10-20厘米,叶柄长。花果期6-10月,从叶腋间抽生花茎1-2枚,花白色,成总状花序。瘦果斜倒卵形,背腹两面有翅。     

     野慈姑适应性强,喜光,喜在水肥充足的沟渠及浅水中生长。慈姑喜温暖湿润环境,生长的适宜温度为20-25℃。宜肥沃的黏壤土。

     产东北、华北、西北、华东、华南、西南等地。上海地区有野生分布。 

      用球茎或顶芽进行繁殖。通常在3月下旬将种球茎催芽,或4月上旬露地插顶芽育苗,株行距9厘米左右,5月上旬种植布置于园林水景的低洼地,行距40厘米,株距30厘米。生长期间需经常清除杂草,并追施2-3次肥料。有黑粉病、稻风虱等危害,应注意防治。越冬时应保持0℃以上的泥温。 

     球茎可作蔬菜食用。慈姑类植物叶形奇特秀美,可数株或数十株种植于河边,与其它水生植物配植布置水面景观,对浮叶型水生植物可起衬景作用。

评论(1)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