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蚕豆/胡豆 Vicia faba(图)




学名: Vicia faba 
别名: 佛豆、南豆、马齿豆、竖豆、仙豆、寒豆、湾豆、罗泛豆、夏豆.
科属: 豆科野豌豆属


形态特征:一年生草本;茎直立,无毛,高30—180厘米。羽状复叶有小叶1—3对,顶端卷须不发达而为针状;托叶大,半箭头状。花1至数朵,腋生在极短的总花梗上;花白色带红,有紫色的斑块;萼钟形,萼齿5,披针形。荚果大而肥厚;种子卵圆形,略扁。花果期4—5月。


地理分布:原产里海南部至非洲北部,公元一世纪时始由欧洲传入我国,现我国南方各地广为栽培。


栽培管理:播种宜在6月下旬至7月初进行,每667平方米用种量为30~40千克,株行距12×16厘米,每667平方米 3.5万株。拉线点播,种子入土深度在3~5厘米,适当深播,能促进根系发达、养分汲取和抗风防倒。


园林用途:种子供食用;茎、叶富含氮素,为良好的冬季绿肥;江苏除徐州、淮阴专区外广为栽种;花、果荚、种壳、种子及叶均可入药,有止血、利尿、解毒、消肿的功用。为蜜源植物。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