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玉米 包谷 Zea mays(图)



学名:Zea mays
科属:禾本科玉蜀黍属
别名:玉蜀黍、包芦、珍珠米

一年生草本植物,1-4米。秆直立,不分枝,基部节有气生根,入土后变成支柱根。叶鞘具横脉,叶片宽大, 条状披针形,具强大的中脉。雄性圆锥花序顶生,雌花穗腋生。雌小穗孪生,成8-18(-30)行排列于粗壮的穗轴上,雌蕊具长丝状的花柱,长约30厘米,径约0.5毫米鲜时黄绿色、淡绿至褐色,干后黄白色或浅棕色。颖果略呈球形。   
  
玉米原产于南美洲。7000年前美洲的印第安人就已经开始种植玉米。由于玉米适合旱地种植,因此西欧殖民者侵入美洲后将玉米种子带回欧洲,之后在亚洲和欧洲被广泛种植。大约在十六世纪中期,中国开始引进玉米,十八世纪又传到印度。到目前为止,世界各大洲均有玉米种植,其中北美洲和中美洲的玉米种植面积最大。我国各地均有栽培,为重要粮食作物。

玉米的种子是主要粮食作物之一。玉米须可入药,有利尿消肿、平肝利胆作用。秆可作饲料。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