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艺术插花的欣赏与评判

艺术插花的欣赏与评判

2002-05-20 03:23:25 浙大学生艺术插花协会

     艺术插花的欣赏,指的是人们对插花作品所蕴含的思想情感与艺术魅力的理解与感受。评判是指专家学者对插花艺术作品的思想内涵与表现形式上的鉴别与评定。其主要有形态、色彩、意境、技法和创新五个方面。

1、形态:指作品的造型。

     应多样统一和不对称均衡,花果枝叶经艺术加工后,须符合高低错落、疏密有致、虚实结合、仰府呼应,上轻下重,上散下聚的要求,给人以自然稳定的感觉;同时,还须合乎比例,结构平衡,即花枝的高度与盆、瓶或其他容器按适当比例配置。

2、色彩:

     插花作品的色彩,包括了花枝果叶的颜色、容器的颜色和背景的颜色。三者的色彩须统一和谐,才能充分体现作品的主题和思想情感。

3、意境:

     指插花作品的内涵,即插花作品内在诗情画意。一件好的作品必须轮廓分明、线条清晰、意境独到、形神具备。此外,一般好的作品均应有一个符合意境的命题。

4、技法:指作者插法的技巧。

5、创新:指插法作品的创新特色。

     一件好的作品之所以有较到的艺术魅力和生命力,是由于作者能捕捉自然界最美的瞬间,进行艺术加工。既不是自然美的重复,也不是对他人作品的模仿,而是经过作者精心创作,具有独特个性和表现力的作品。艺术插花的作者,须善于观察自然,敏锐地捕捉自然界花卉植物最美瞬间,积累花卉的形象,注意熟悉花卉的丰富语汇,具备一定的美学理论基础知识,熟悉绘画音乐,这样才能不断地创作出真
善美的作品。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