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紫心草 Ruellia devosiana(图)

学名:Ruellia devosiana      科属:爵床科芦莉草属      别名:紫叶芦莉草、银脉芦莉草

形态特征:为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株高60cm,分枝多。叶对生,长卵形,叶面深绿色,中脉银白色,叶背深紫色。花喇叭形,玫瑰红色。

习性与产地:原产巴西。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需明亮的光照,又怕强光直射,宜疏松、肥沃、透水好的腐叶土,冬季温度不低于12℃。

繁殖:常用扦插繁殖。通常在霉雨季节,剪取顶端的枝条,长8-10厘米,去除下部叶片,插入沙盆中,约2周后生根,用生根的插条3-5株盆栽。

栽培:土壤要水分充足,保持较大的空气湿度。每半月施肥1次,入秋后逐渐减少浇水,秋末放窗台养护。应常摘心修剪,促使多分枝。栽培2-3年需重新扦插繁殖更新。

病虫害:常见叶枯病危害,发病初期用等量式波尔多液喷洒防治。易发生腐烂病,可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洒。

园林应用:紫心草深绿色小叶中心镶嵌白色条纹,光亮翠绿,幽雅别致。适宜室内盆栽和作瓶景观赏材料,也是广泛配置露地花坛边缘的理想材料。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