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大漂 Pistia stratiotes(图)



学名:Pistia stratiotes    

科属: 天南星科大薸属 

别名:水浮莲、大叶莲、水莲花



     多年生漂浮型水生草本。具须状根,无直立茎,茎具匍匐横交,须根生于植株基部,细长而悬于水中。叶无柄,聚生于缩短、不明显的茎上,生成莲座状,叶片倒卵状楔形,两面均被短绒毛,先端常截形而有波折,基部渐狭,两面都有较长的柔毛,全缘,基部辐射出6~12条脉。

    

     分布于长江流域以南各省,自生于静水的湖泊、河流、池塘和水渠等水质肥沃的静水或缓流的水面中。



     性喜温暖、水湿和阳光充足环境。不耐寒,怕干旱,稍耐阴,耐高温。生长适温1 5~22℃,温度超过3 5℃或低于10℃时植株停止生长,冬季能耐5℃的低温。若在露地流动水面养植,要用竹竿等进行围栏,使植株在围栏内生长繁殖。在生长期内,应清除静水中的水绵、藻类等杂物,同时还要尽快提高水温。生长旺盛时,植株分蘖迅速,分株量大,易造成植株的拥挤,应及时转移或清除弱苗,促进优株的生长发育。当植株生长停止进入休眠期时,应将生长健壮的植株收回贮藏,进行越冬,留作翌年的种株。 

    

     园林水景中水面绿化、净化的良好观叶植物。圈养时不能满塘,必须露出较大水面,才能突出大漂美的一面。

评论(1)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