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大丽花 Dahlia pinnata(图)

 






学名:Dahlia pinnata

科属:菊科大丽花属

别名:大理花、西番莲、洋芍药、地瓜花

     

     多年生草本植物。肉质块根肥大,呈圆球形、甘薯形或纺锤形等。新芽只能在根颈部萌发,茎直立,光滑,有分枝,高50-150厘米。叶对生,叶2回羽状分裂,或上部叶1回羽状分裂,裂片卵圆形,边缘有粗齿,表面深绿色,背面灰绿色。头状花序生于枝端,由中间管状花和外围舌状花组成,管状花两性,多为黄色,舌状花单性,色彩艳丽,有白、黄、橙、红、紫等色,花期:夏季7-8月,秋季9-10月。瘦果长椭圆形。


     喜光和高燥凉爽气候,宜生长于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原产于墨西哥、哥伦比亚、危地马拉等国,现在世界各地广泛栽培。通常用块根繁殖或扦宙,也可播种。



     广泛用于庭园栽培观赏花卉,花朵是上品切花,块根含有“菊糖”,在医学上与葡萄糖相似。根入药,有清热解毒、消肿之效。

评论(3)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