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文心兰(图)


 



 




    文心兰(Oncidinm)又名舞女兰、金蝶兰、瘤瓣兰等,兰科文心兰属植物的总称,本属植物全世界原生种多达750种以上,而商业上用的千姿百态的商品种多是杂交种。


    文心兰的形态变化较大,假鳞茎为扁卵圆形,较肥大,但有些种类没有假鳞茎。叶片1~3枚,可分为薄叶种、厚叶种和剑叶种。薄叶种叶片较薄,稍革质,多数植株生长健壮,适合中温温室种植;厚叶种耐干旱能力强,在温室内栽培冬天几十天不浇水也不至于因干旱而死亡;剑叶种株型较小,适于家庭栽培。一般一个假鳞茎上只有1个花茎,也有可能一些生长粗壮的2个花茎。有些种类一个花茎只有1~2朵花,有些种类又可达数百朵,如作为切花用的小花种一枝花几十朵,数枝上百朵到数百朵,其花朵色彩鲜艳,形似飞翔的金蝶,又似翩翩起舞的舞女,故又名金蝶兰或舞女兰。文心兰的花色以黄色和棕色为主,还有绿色、白色、红色和洋红色等,其大小有的极小如迷你型文心兰,有些又极大,花的直径可达12厘米以上。花的构造极为特殊,其花萼萼片大小相等,花瓣与背萼也几乎相等或稍大;花的唇瓣通常三裂,或大或小,呈提琴状,在中裂片基部有一脊状凸起物,脊上又凸起的小斑点,颇为奇特,故名瘤瓣兰。 


    文心兰原种原生于美洲热带地区,种类分布最多的有巴西、美国、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及秘鲁等国家。但其分布地区较广,有热带、暖带、高山的温带和寒带等。文心兰是一种极美丽而又极具观赏价值的兰花,是世界上重要的兰花切花品种之一,适合于家庭居室和办公室瓶插,也是加工花束、小花篮的高档用花材料,现世界各地均有栽培。

评论(2)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