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孔雀竹芋 Calathea makoyana(图)



 

学名:Calathea makoyana   科属:竹芋科肖竹芋属    英文名:Peacock plant  


     多年生常绿草本。高30~60厘米,叶长15~20厘米,宽5~10厘米,卵状椭圆形,叶薄,革质,叶柄紫红色。绿色叶面上隐约呈现金属光泽,且明亮艳丽,沿中脉两侧分布着羽状、暗绿色、长椭圆形的绒状斑块,左右交互排列。叶背紫红色。  原产巴西。喜高温、高湿和半荫的环境,不耐寒。喜肥沃、疏松、排水透气性好的微酸性土壤,不耐旱。  分株繁殖。一般在春末气温20℃左右时进行。分株时结台翻盆,脱盆后除去根际泥土,用利刀沿地下根茎生长方向将生长茂密的植株切开,要保证每丛有2~3个蘖芽和健壮根;分切后立即上盆置于蔽荫处,初期宜控制水分,待发新根后再充分浇水。  

     盆栽用腐叶土、泥炭土加河沙等量混合作培养土。生长季节保持盆土湿润,在夏季宁湿勿干,还应经常向叶面喷水。秋末应控制浇水。生长期每月浇施2次液肥。春、夏、秋三季均应置于半荫处,勿让阳光直射。冬季可给予较充足的光照。每年春季翻盆换土1次。10月入室保暖,越冬温度不低于5℃。

  孔雀竹芋多用中、小盆栽观赏,主要装饰布置书房、卧室、客厅等。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