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沼生水马齿 Callitriche palustris(图)




学名:Callitriche palustris Linn.     科属:水马齿科水马齿属



    一年生水生草本。茎长10~20厘米。叶2型,沉入水中叶线状披针形,长约1厘米,宽1~2毫米,具1主脉,浮在水面或露出水面的叶倒卵状匙形,长约8毫米,宽约5毫米,具3脉,先端圆钝,基部窄狭成柄。花单性,雌雄同株,雌雄花各1,同生在一个叶腋内,苞片白色,膜质,线状长圆形,早落,花小,无花被,雄花具1雄蕊,雌花具1雌蕊,子房4室,花柱2,有毛。果实圆形至椭圆形,直径约1毫米,顶端略凹入,具两个宿存的花柱,果实4瓣分明,瓣的边缘有窄翅,两瓣相接处凹下成槽。花果期4~6月。



    生长在溪流,水田中,池沼及林下湿地。产我国东北、华东至西南各省区。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