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银脉凤尾蕨 Pteris ensiformis ‘victoriae’(图)



 




学名:Pteris ensiformis  ‘victoriae’

别名:白斑凤尾蕨、斑纹凤尾蕨,

科属:凤尾蕨科凤尾蕨属


  多年生草本蕨类植物。株高20厘米至30厘米,丛生,具短小且匍甸生长的根状茎,植物由两种羽状复叶组成,一种为孢子叶,直立而高瘦,有明显的叶柄,羽片细狭,叶背边缘反卷为伪包膜,内藏孢子囊群;另一种为裸叶,较矮且呈羽状展开,羽片短而宽、头钝,质薄如纸,叶脉部分为明显的银白色,绿色羽片中又带银白斑。


  银脉凤尾蕨原产亚洲、大洋洲的热带地区,喜温度湿润的半阴环境,有一定的耐寒性,稍耐旱,怕积水和烈日暴晒。生长期可放在树荫下或其他光线明亮又无直射阳光处养护,保持盆土湿润而不积水,不要等盆土完全干透后再浇水,但也不要使盆土长期处于积水状态,以免造成烂根,空气干燥时要向植株及周围喷水,以增加空气湿度,使叶色清新宜人。夏季高温时注意通风良好,并防止强光直射,以免叶片干枯焦黄。每月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冬季维持5℃以上,并减少浇水,保持盆土稍干燥为宜,浇水和向植株喷水时注意不要过于冷凉,水温与室温接近为佳。每1年至2年的春季换盆一次,盆土要求疏松肥沃,含有适量的钙质,并有良好的排水、保水性。


  银脉凤尾蕨的繁殖可将成熟的孢子撒播在腐叶土与碎砖屑混合的基质上,喷水后放在阴湿处,发芽后等小苗长到一定高度后就可分苗移栽。也可用分株法繁殖,一般结合春季换盆进行,还可在生长季节将母株旁萌生的子株挖出,另行上盆栽种即可。


  银脉凤尾蕨植株纤细可爱,银白色的叶脉给人以清秀素雅之感。适宜作观叶植物栽培,点缀窗台、阳台、案头等处,也可用于插花配叶或瓶景装饰。

 

评论(1)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