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一把伞南星 Arisaema erubescens

 

 天南星科叶子变化很大,出现斑叶的情况很普遍

 叶子与佛焰苞 


学名:Arisaema erubescens科属:天南星科天南星属别名:(天南星、虎掌南星、一把伞、蛇包谷等)  

  

  形态特征:天南星科天南星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块茎扁球形,直径可达6厘米。叶1(-2)枚,柄长40-80厘米,叶片呈放射状分裂,多达20枚,形如一把伞,裂片披针形至椭圆形,长8-24厘米,宽6-35毫米,长渐尖,具线形长尾。花序柄比叶柄短,5-7月开花,花序的佛焰苞绿色,有白色条纹,或为淡紫色,肉穗花序的附属器棒状,圆柱形,顶端钝。果序圆柱形,长8-15厘米,果序柄下弯,浆果成熟红色。

    生境分布:生于海拔3200米以下的林下、灌丛、草坡、荒地等。分布于我国中部至尚部各省区。印度、尼泊尔、锡金、缅甸、泰国也有。

    用途:块茎药用,能解毒消肿、祛风定惊、化痰散结。

评论(1)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