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如何进行标本采集 标本采集基本要求



标本采集基本要求        1.     采集完整的标本。繁殖器官(花和果)在被子植物的物种鉴定中很重要,标本采集必须具备花或果的材料,或两者都有。



       2.     标本大小以每份标本长度不超过40厘米为宜。株高40厘米以下的草本整株采集;更矮小的草本则采集数株,以采集物布满整张台纸为益;更高者需要折叠全株或选取代表性的上、中、下三段作同号一份标本。木本植物选有花和/或果的枝条(图4),有多型叶时要收齐不同叶型的叶片。



       3.     每号标本应至少采集2-3份。下列情况应考虑采副份(3-5份)标本:当标本采集地为采集空白/薄弱地区时,当采集的标本是用于交换时,当多份标本才能表现物种的全部特征时,当遇到珍稀和重要经济植物时。  



       4. 调查植物土名和用途,注意观察植物本身的性状和其生长环境,以充实植物资源数据。少采或不采重点保护和珍稀濒危植物。更好地了解和保护利用植物。  



       5. 采集木本植物时,应注意记录植株全形,如山楂、皂荚的大树基部有枝刺等特征;采集草本植物时,应注意一年生、多年生、土生、附生、石生、常绿、冬枯等习性特征;采集水生植物时,应注意其异型叶的特征;注意观察花的颜色和气味。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