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植物标本的采集技术 一般植物的采集

      选择长约35厘米左右的二年生、有花或/和有果,且生长正常的枝条进行采集。并做适当的修剪,使之便于干燥并能被装贴固定在一张台纸上。

      木本植物一般不需要挖掘根部和剥取树皮,但对于形态比较特殊(如桦木属)或有特殊经济价值的种类,可收集一些附于标本上。

采集木本植物时,应当用枝剪或高枝剪剪取(图),切勿用手折断,影响标本的美观,对纤维长而强韧的树木等,尤应注意。

      对于落叶木本植物,除上述要求外,还应注意采集冬芽和叶花齐全(先花后叶或先叶后花)的材料。一份完整的落叶木本植物标本应包括冬芽时期、花期和果期三个不同时期的枝条。雌雄异株的植物除花外,其他器官亦有区别,必须采集雌、雄不同株上的花果和各时期的叶、冬芽等,这样的标本具有更丰富的信息,对全面研究物种的形态和分类更为有用。

      对矮小草本,要整株植物连根采集;对匍匐草本、藤本,注意主根和不定根,匍匐枝过长时,也可分段采集;具地下茎的草本,要尽可能挖取地下茎部分。     

      高达1米以上的高大草本,采集时最好也连根挖出。干燥时可将植物体折成 "V"形、"N"形或"W"形,让其合乎标本装订到台纸上的要求。也可将植物切成分别带有花果、叶和根的三段压制,然后三者合订为一份标本装订。

      大型叶植物,它们的叶子和花序均很大,采集标本时可采一部分或分段采集,以同株上幼小叶加上花果组成一份标本(同时标明叶实际大小);或把叶、叶柄各自分段取其一部分,再配花果组成一份标本。当花序较大时,可把其他的小花序剪掉,留下一个小花序(同时标明花序实际大小),但要注意必须带上苞片和小苞片。

      一些花易凋萎和脱落的植物,压制时又会粘在衬纸上而易被损坏,可先将花器官单独贴在餐巾纸/手纸上,在花尚未全干之前不要将其打开。多余的花可置于装有固定液的塑料瓶中保存,瓶子内的液体要完全装满,因为气泡会损坏脆弱的材料。

      对于像菟丝子、列当这样的寄生植物应连同寄主一起采集,并记录寄主的名称。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